昔日“废渣场” 今朝“花海洋”

云上宜都讯 (融媒记者 聂永钊 曹松)3月15日,记者跟随湖北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来到该公司的三板湖磷石膏库,看到昔日灰色的堆场已然变成金灿灿的花海。原本应该堆放磷石膏的地方,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片油菜花,远远看去,与旁边郁郁葱葱群山融为一体,宛若一处世外园田


湖北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三板湖磷石膏库位于枝城镇三板湖村,于2003年12月建成投入运行,截至目前已堆放1300立方磷渣。磷石膏是生产高浓度磷复肥时产生的一种工业副产物,如果不进行妥善处理,受到降雨的冲涮后,磷石膏中部分污染物会进入水体环境,影响周边水环境质量。同时,磷石膏产生的粉尘也造成了周围空气质量下降。

那么,如何做到磷石膏的无害化堆放,并实现“渣山变花园”呢?

据该公司磷石膏堆场工段长张华介绍,磷石膏库达到一定的设计标高以后,就会闭库复垦、复垦复绿,从而减少雨水继续往下渗而造成的次生污染。


磷石膏库今昔对比

为此,湖北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统筹规划,建设了拦渣坝、渗遮液收集池、截洪沟及截污沟、在线监测系统等安全环保设施。对堆场采取边坡整治、植被恢复等措施,进行升级改造和生态景观改造,防止产生地下水污染和扬尘污染。

“边坡我们是严格按照的技术规范要求,1:2.5的坡比,用挖机进行整形,然后用黄土进行覆盖,达到四五十公分的土层要求,黄土覆盖以后及时用草籽和灌木类的植物进行植被,减少雨季对边坡的冲刷,使我们的堆场边坡绿意葱葱。”张华补充说。

据统计,近三年来,湖北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共投入环保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全面规范现有堆场设置,同时进行覆绿植树,整治后的磷石膏堆场已逐渐显露出绿色景观的雏形。

除了综合整治外,湖北楚星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还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以湿法磷酸生产排放的废弃磷石膏渣物作原材料,通过建设年产20万吨建筑石膏(粉)项目,每年将30万吨的磷石膏“变废为宝”,从源头提升磷石膏的消耗能力。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