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宜都转变渔业发展方式打造水产强市

三峡日报讯(记者邓明明、通讯员陈凡)从强力取缔拆除全市水域内网箱养殖,到科学确立养殖水域三区划定,再到全力推动水产养殖业健康发展,这看似简单的一拆一立一推,正是近年来宜都渔业产业破旧立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17年,宜都顺利完成网箱拆除和退渔还湖工作,曾经辉煌的网箱养殖退出历史舞台。拆网箱不拆产业,优化渔业供给侧结构改革,增加养殖渔民收入的任务刻不容缓,该市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对全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养殖水域进行现场查勘,对养殖现状和养殖废水处理进行现场调查,科学制定出全市养殖水域三区划定方案,确保渔业发展与生态环境和谐共处。

根据养殖现状,该市还成功划分出来禁止养殖区、限制养殖区、适宜养殖区三个部分,其中禁止养殖区5200多公顷,限制养殖区1300多公顷,适宜养殖区400公顷。同时,根据养殖水域具体情况进行积极探索,创造出技术先进、结构合理的养殖新模式,科学制定水产健康养殖发展规划,全力推进渔业结构转型升级,构建绿色健康渔业养殖体系。

该市将大溪水库坝下,白洪溪水库坝下,九道河水库坝下规划为流水养殖区,天平山规划为设施渔业养殖区,将陆城、枝城、松木坪等平原地区的水稻田划分为稻田综合种养区。2019年根据华中农业大学创造的池塘零排放圈养模式,将此种模式在贵子湖试养。

宜都天江渔业有限公司以前是一家依托清江人工养殖鲟鱼为主业的公司,曾在清江库区拥有约1万平方米的养殖面积,2017年上岸发展鲟鱼产业,建成了103亩的大溪鲟谷项目。公司总经理古平光说,水产部门在工程的选址,养殖技术,以及办证方面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去年还成功申报了湖北省现代渔业绿色发展项目,安装了水质监测系统,购置了质量检测仪等设备。

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是2015年成立的一家工业化循环水鲟鱼养殖基地和鲟鱼深加工企业,拥有工厂化养殖车间30亩,一直致力于设施渔业的发展。该市还组织企业外出参观考察,学习外地同类养殖企业环保处理经验,扩大经营效益。

与此同时,该市还对精养鱼池进行全面规划和控制,因地制宜推广稻田综合种养,积极促成池塘零排放圈养模式在该市落地。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