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五一奖章 宜都"货郎电工"李均入选

云上宜都讯  近日,201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拟表彰人选(集体)公示名单出炉!

宜昌三新供电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宜都分公司农电台区管理员李均上榜,这也是今年宜都市唯一的一位入选者。

李均,男,1972年12月生,中共党员,宜都市三新供电服务有限公司红花服务班台区管理员,主要负责红花套镇大溪库区的抄表催费、线路维护和故障抢修工作。2002年,李均来到山大人稀、交通极其不便的大溪地区工作,负责保障大溪、回马滩、广东棚三个台区30多平方公里内308个用户供电,划船抄表、涉水巡线、步行清障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17年里,他用电工刀、弯刀、镰刀三件“特殊工具”巡线大山,穿坏了30多双解放鞋。他所服务的台区没有出现一次非正常停电,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用电事故,线损从20%降到10%以下,村民用上了与城区同网同价的电。

大溪交通不便,群众进城需辗转一整天,李均进山工作时就义务为乡亲们捎带缺少的日常用品,一本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了乡亲们需要的物品清单。李均经常是一头担着工具包、一头担着货物奔走在山间。李均扎根大溪库区、走村串户17年,是峡江深处的“光明守护者”,更是百姓信任的“李货郎”,用敬业奉献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他先后获得湖北省“十佳农民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等荣誉称号。

个人事迹

01

恪尽职守护光明,甘当群众小货郞

怀着找份稳当职业的梦想,2002年,李均成为宜都市红花套供电台区管理员。“你年轻,又是党员,去大溪最合适。”听完所长安排,李均收拾好行囊就迅速开赴管理台区。

李均负责保障大溪、回马滩、广东棚三个台区30多平方公里内308个用户供电。湖北省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325人,而李均的工作辖区人口密度每平方公里只有十几个人,仅比西藏和青海高一点,比新疆的13.75人还要低。这就意味着他要像帕米尔高原上的“马背医生”吴登云那样,每天独立而艰难地工作。虽然梦想与现实有差距,但李均暗下决心履行“为人民服务”的誓言!

他第一次去大溪,骑摩托车走了半个小时,才抵达大溪水库。老乡说,前面不通公路,摩托车只能寄放在这里,回来再骑。先过了渡,再步行,就是管辖的台区,渡船上午8点、下午5点。“记着!错过了这个时间,就只能绕着水库走几十里了。”听到这些话,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深知库区的乡亲们生活条件之艰苦,他暗下决心:要为乡亲们撑起一片幸福的天空。山里的交通不便,老乡出一趟山不容易,几个小时山路,半个小时水路,还要两个小时的公路,进城需要一整天。

李均进山时就义务为乡亲们捎带缺少的日常用品,一本笔记本密密麻麻写满了乡亲们需要的物品清单,李均经常是一头担着工具包,一头担着货物,小到刀具、洗衣粉,大到电视机,每次去都是满满一挑子,老乡都叫他“李货郎”,送货上门包安装。除了要克服交通不便的困难,李均有时还要面对来自蛇虫鼠蚁的威胁。一次抢修归来李均极度疲惫,竟在河滩上睡着了,殊不知毒蛇缠身;一次巡线途中李均路遇几只野猪,爬到树上人猪僵持了三个小时,才以野猪的掉头离去告终;2007年农网改造时,李均无意间捅了马蜂窝,被野蜂蜇得满脸红肿,幸好乡亲们叫来渡船及时送进医院才得以保命。

两条溪、毁股线、水泥杆、木扁担、蜘蛛网、点着电灯看不见……十多年前在大溪流传的这段形容村民用电难的顺口溜已经失传,17年里,他用电工刀、弯刀、镰刀三件“特殊工具”巡线大山,穿坏了30多双解放鞋。他所服务的台区没有出现一次非正常停电,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用电事故,把线损从20%降到10%以下、让村民用上了与城区同网同价的电。

02

真情拉近距离,服务赢得人心

2005年11月的一天晚上11时,正在家睡觉的李均接到大溪村4组覃军柱的求助电话:“跳闸了,快来检查一下。我家老人去世,家里几十人正办丧事。”放下电话,李均二话没说,骑上摩托车迎着刺骨的寒风直奔配电台区。12公里路程,骑车只能走3公里,途中要过大溪水库,但此时船没有联系上,他就将摩托车寄放一农户家中,从水库边绕道步行,2个多小时艰难步行,终于到达目的地。经检查线路无异常,合上闸后,李均才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为防再次跳闸,当夜他就在配电台区附近一农户家借宿了一夜。

大溪村四组曾凡荣与老伴都已80多岁,孩子们都在山外安了家很少回来,这两老的线路维护李均全包了。有一次,曾老的“干湿磨”(一种小型的电磨)合闸时发出火光(电弧),李均到曾老家检查后,原来是刀闸老化所至,为了老人的安全,李均自己掏钱买了一把新刀闸给老人装上,消除了安全隐患。

大溪库区山大人稀,经济相对落后,青壮年或在山外安家,或外出打工,“留守老人”“留守孩子”户很多,对这些“留守户”,李均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周到地为他们服务。固定的服务户就有20多户,常到这些户看看、检查线路、及时排险成了李均平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李均进山维护、收费时,跟老乡拉拉家常,问下收成如何,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农活。他主动上门服务,帮他们接线、更换灯泡、定期维护线路。为了让老乡能正常收看电视,看到新闻,他还义务当起了电视信号维护员。以心换心,以情换情。老乡总是主动帮他清理树障,从来不讲价钱;为了让他及时完成收费任务,即使是在最困难的时候也主动借钱交清当月电费,从不拖欠;遇到恶劣天气停电了,为了帮助他缩小排查范围,乡亲们主动告诉他哪个地方可能有故障。

2007年8月2日下午6时许,强雷雨突袭了他所在红花套镇,10千伏大溪线遭雷击中断供电。为了确保大溪水库及下游数千村民的安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务必排除故障尽快送电。接到命令,李均骑上摩托车一头扎进滂沱大雨中。他叫来一条船,黑灯瞎火的折腾了一个小时终于踏进了大溪。总共158根电杆的大溪线,他要逐一排查。库区山大人稀,多数线路段跟本就无路可走,全部是水冲刷成的鹅卵石。因为滑,人走在上面会经常摔倒,水深的地方还必须趟水过去。那一夜,他没有合眼。次日早上,大溪线恢复了送电。大溪村3组村民刘适柏拉着李均的手激动地说:“遇到这么大的暴风雨,这么快就恢复了用电,多亏了你啊。”

17年来,李均负责的供电区域内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用电事故,没有一次搭火偷电行为发生,电费回收率一直保持100%。这也是当地广大群众对他勤恳认真的工作予以最大的回报支持。

03

关注弱势群体,感恩回报社会

大溪村是一个贫困村,因大溪相隔,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年轻人大都外出务工,只剩下儿童、妇女、老人,被当地人戏称为“613899部队”。第一次到五保户冯明凯家里收电费时,李均发现老冯墙上的电线凌乱得像蜘蛛网,拉线开关的盒盖也没有了,一台老旧的黑白电视机,三个灯泡,电费每月不足10元。再次进村抄表时,李均自己掏腰包为老冯更换了电线和开关,并用卡子将电线固定在墙上,临走时将自己的电话号码留给了老冯,叮嘱他用电上遇到任何问题随时给他打电话,电话24小时都是开机的。2009年李均获得“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称号之后,从上级奖励的钱里抽出200元,塞给老冯。“我活了这把年纪,遇上小李这么好的人,从哪里修来的福呀!”老人感动的泪如雨下。

现在的大溪可不比当年,生态旅游风生水起,昔日安静的小村也热闹起来,不少城里人周末开着私家车来大溪玩,乡亲们的日子红红火火。李均坚守了17年的梦想得以实现,他的事迹曾先后被人民网、新华社、半月谈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十佳农民工”、“湖北五一劳动奖章”、“感动湖北电网十大人物”、湖北省“劳动模范”、宜昌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