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清江鲟鱼谷一期工程完工 “光伏发电 鲟鱼养殖”系宜昌首创 预计6月全面投产

三峡日报讯(记者邓明明、通讯员魏健)4月18日记者获悉,中国清江鲟鱼谷项目一期工程已于15日完工,目前进入鲟鱼投放阶段,预计6月份全面投产。这意味着,宜都市推行陆地工业化鲟鱼养殖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当天上午,记者在清江鲟鱼谷看到,梯级养殖车间、饲料仓库、水泵站已全部建成并投入试用。在养殖车间,一尾尾鲟鱼正陆续投入到一个长20米、宽5米的推气循环生态鱼池中。这样的循环生态鱼池整个车间有140多个,主要是通过气泵将水进行循环,形成圆周性的流动,一端供水、一端过滤。过滤后的水会循环用于养殖常规鱼、发展种植业等。

“目前投放的鲟鱼都是从荆州、当阳、红花套等地转运回来的。”湖北清江鲟鱼谷特种渔业有限公司技术主管易道南说,整个转鱼工程预计在6月底全面完成。

养殖车间的4MW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是园区的一大亮点。“光伏屋顶采用的镀铝锌材质,具有良好的防腐蚀和防水性能,将使用寿命提升到25年,实现了综合效益最大化。”公司总经理季坚义说,把光伏板安装在屋顶不仅可以隔热保温,还可以吸收阳光,为鲟鱼养殖创造有利条件。这种“光伏发电+鲟鱼养殖”的模式属宜昌首创。

据了解,中国清江鲟鱼谷项目共三期,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国内先进的设施水产养殖车间、世界最大鲟鱼博览馆、鲟鱼主题公园、湿地公园、活鱼交易市场、科研用房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实现产值2.1亿元,解决就业200人。

更重要的是,该项目将有力推动渔业养殖生产技术提升和模式创新,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整个项目占地1650亩,全部建成后有望达到清江网箱养殖鲟鱼高峰时期的产能,真正实现‘拆网箱不拆产业’。”季坚义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