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大比拼 “供水工匠”展风采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杜荣会 魏俊嵩 周高)4月26日上午,天朗气清。宜都市供水总公司陆城公司东门水厂厂区内人头攒动,一片沸腾。

平日封闭式管理的“花园式”水厂,今天为何如此热闹?原来,该公司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庆“五一”职工劳动技能竞赛暨趣味运动会。

“比武在岗位,争当新时代‘供水工匠’”大幅主题展图前,来自司属各单位、部门共计126名职工组建的7支参赛代表队整队入场,参赛选手个个精神抖擞、蓄势待发。

活动分劳动技能竞赛、趣味运动会、表演赛三部分进行。

最先开场的重头戏“管道热熔安装”竞赛项目,是最具行业特色、最能展示供水人日常工作风采的一个项目。在裁判一声哨响后,选手们眼疾手快,默契配合,快速确定尺寸后,一眨眼功夫就将一根直直的管道均分三段,然后热熔、焊接、热熔、再焊接……不一会儿,三小段管道又平直的连接在了一起,选手们精湛的技术赢得了阵阵掌声。

这方唱罢那方登场。管道刚刚焊接完,消防水带接力项目又闪亮登场。在40米长的竞赛区内,选手们将两根消防带有力抛出,他们将赛场当战场,奔跑、接头、充水、喷射标志物“灭火”、撤离……忙中有序,个个步伐矫健、身手敏捷,可谓是抢险救急战场上的“消防战士”。

劳动竞赛最后一个项目“手工绘制给水管道施工图”,一改刚刚紧张的比赛气氛,场内突然变得安静恬然起来。选手们模拟在户外给水施工现场,在管沟边、在田埂上,他们或蹲或立,或席地而坐,充分发挥着想像力和聪明才智,专心致志地绘制着给水管道施工图,编制着最优的给水施工方案。

青年员工罗南峰,在其他选手都交卷离场后,他稳得住,不急不燥,仍心无旁骛地专心绘制着施工图,直到完成后才离场。他的这份“执拗”劲儿,对工作的专注劲儿,赢得了观众的点赞。

最精彩的趣味项目当属“排除地雷”。选手们5人一组,每人双脚捆绑6个气球,或自踩、或队友帮忙,以最短时间踩完气球队获胜。只见大家聚拢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你帮我、我帮你,气球的爆破声犹如清脆的鞭炮声“噼里啪啦”好不热闹。

无敌风火轮。5个选手纵队站立在一条履带式的圆圈中,每人就像一个轴承配件,只有大家整齐划一的前进,履带才能像“风火轮”一样快速转动向前。瞧,机关队的5名选手走着走着,已经紧紧挤在一起了,步履艰难,“风火轮”怎么也转动不起速度,搞笑的前进动作引得观众捧腹大笑。

能量传输项目,寓意深远。采用供水行业常用的PVC管道作为道具,将管道剖分为几小段U型槽,队员们手棒U型管道,小心翼翼地传送着乒乓球,接力将它运送到目的地,如同供水人细心呵护我们的供水设备,将涓涓清泉送入千万家一般。

破冰游戏“一圈到底”是颇具看点的一个游戏。选手们6人一组,心连心、手拉手,抬臂、耸肩、抖圈、钻圈、伸腿……依次穿过呼啦圈,用无声的肢体语言传递着信息、沟通着思想,在不断换位思考中提升团队协作能力,朝着共同的理想而拼搏,寓教于乐,很受追捧。场内加油声、呐喊声此起彼伏。

竞技场上选手们个个英姿飒爽,精神抖擞,新时代供水人的精神风貌和竞技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在本次活动接近落幕时,“鼓上争锋”表演项目又将现场推向了另一个高潮。

经过激烈角逐,各个项目均决胜出了一、二、三名。活动现场,总公司为在劳动竞赛项目中的前三名代表队分别颁发了奖牌以资鼓励。

为检验岗位练兵成果,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市供水总公司劳动技能竞赛暨趣味运动会已坚持举办多届。它是员工一年一度相互沟通交友的盛会,也是检验供水员工技能水平、展示新时代“供水工匠”风采的舞台。通过开展此类集体活动,不仅进一步营造出了文明、和谐的企业文化氛围,也显著增强了职工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和推动供水高质量发展的动力。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