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登上《求是》杂志的美丽矿渣场,这个“五一”热气腾腾 ~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朱灿义 陈美惠 冉德强)5月1日,枝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春和”风尚节暨楚星杯“绿色渣场 健康生活”趣味运动会,在三板湖村正式拉开帷幕。

运动会所处的位置,作为荆楚画卷配图,出现在最新一期《求是》杂志,蒋超良书记的署名文章上。

市委副书记、市长谭建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珊珊特别出席本次活动。

上午9时,谭建国宣布趣味运动会正式开始。在场全体人员齐声高唱《歌唱祖国》,大家手挥国旗、脸贴国旗,表过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本次运动会“绿色渣场 健康生活”为主题,设“十人十一足跑、同舟共济、平起平坐、团体接力、呼啦圈过山车、拔河”六个项目,吸引了村(社区)、镇直单位、规模企业职工组成的12支代表队500余人参加比赛。

比赛现场气氛热烈,趣味横生,参赛职工代表齐心协作,你追我赶,观众也兴致高昂,加油声、呐喊声、欢笑声不绝于耳。经过近3个小时的角逐,6个项目一二三等奖各有归属。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运动会的举办地点选择在了三板湖磷石膏库的堆场上,曾经灰尘满天的矿渣场,如今却绿意葱茏。矿渣堆场居然还能长出鲜花,这放在3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要逐渐改变人们对枝城‘光灰城市’的刻板印象,重塑生态绿色枝城新形象。”枝城镇党委书记阮晓阳介绍说,现如今,枝城镇完成磷石膏堆场、矿山绿化复垦2200余亩,而选择在矿渣堆场来举办运动会,展现了枝城镇在生态环境保护上的决心、力度和成效。

近年来,宜都全面压实企业生态环保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管责任,督促、指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和整改力度,投入专项资金3000多万元,规范现有堆场设置,进一步完善了拦渣坝、渗滤液收集池、截洪沟及截污沟、在线监测系统等安全环保设施,对堆场采取边坡整治、植被恢复等措施,整治后的磷石膏堆场已显露出绿色景观的雏形,并逐步形成了磷石膏“边堆放、边覆盖、边植绿、边利用”的一整套有效的处理体系。

目前,宜都正在加紧实施湖北贮源磷石膏资源库项目。该项目总投资约6.7亿元,旨在建立一个统一、集中的磷石膏储存库,以有效解决化工园区内企业分散处理磷石膏存放的低效率和环保压力,预计2020年6月建成投产。与此同时,宜都还将加大引进磷石膏矿渣综合利用项目的力度,采取多种形式将磷石膏“变废为宝”,从源头上提升磷石膏的消耗能力,让绿色循环元素贯穿到磷矿利用的每一个环节。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