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石痴开启“和氏璧璞变玉”模式 1吨石头变百万玉器

“石痴”田弢,展示带皮玛瑙

云上宜都讯   谁说湖北不产玉?古代价值连城的和氏璧,就产于湖北(楚)境内的荆山。宜都市红花套镇“石痴”田弢,认为产于长江之滨红花套荆门山一带的带皮玛瑙,就是古代和氏璧璞玉。

游客卖玉佩

2019年5月12日,“玩石狂人”田弢创办的“玉石加工坊”,在宜都市红花套镇桔城大道29号闪亮登场。

用红花套荆门山璞玉加工成的手链

门店之外,是田弢称之为和氏璧璞玉的黄皮玛瑙石;店内,是用璞玉磨制雕刻的手镯、手链、佛珠、指环、项链等。

璞玉

来自宜昌、宜都、长阳等地的50多位奇石收藏家、学者和玩石农民,齐聚玉石加工坊,品石、赏玉、论道。更有许多前来参观的人群,推进涌出,店庭若市。

用红花套荆门山璞玉加工成的手链

一块璞石,雕出人间绝世美玉,被多个朝代帝王追捧争夺,发生在春秋战国时代的“价值连城”和氏壁故事,已家喻户晓,不必多说。

红花套荆门山璞玉(带皮玛瑙)

史书记载,和氏壁璞玉出于楚国荆山。无独有偶,产带皮玛瑙的长江南岸红花套一带,叫荆门山,这里是不是古代的荆山,不得而知。

用红花套荆门山璞玉加工成的手镯

玛瑙,在学术上称为硬玉。李时珍《本草纲目》,将玛瑙列为一种中药。

石友论石

在红花套一带,因出产带皮玛瑙而闻名远近,其中黄皮玛瑙(又称黄金玛瑙)、黑皮玛瑙、虎皮玛瑙,就是以皮的色彩命名的。

用红花套荆门山璞玉加工成的玉佩

红花套荆门山一带的带皮玛瑙,质地坚硬,块头大,深受中外赏石收藏者欢迎。

玉石加工坊店主田弢,10年前,就开始狂捡带皮玛瑙。2010年1月9日,一名记者以《饭店老板狂捡“黄金玛瑙”5000个,有人出68万不卖》为题,对田弢狂捡玛瑙的故事进行报道,引发红花套农民捡带皮玛瑙石的狂热。

用红花套荆门山璞玉加工成的项链

红花套镇居民田弢,曾经当过老师,是一个有思想、有文化的“石痴”。他觉得卖毛石,是在卖资源,只卖璞不卖玉,真正的价值没有体现。

为提升和氏璧璞玉的升值空间,田弢请来玉雕师傅,投资购买了玉石加工全套设备,开始进行玉器加工。

红花套荆门山璞玉(带皮玛瑙)

田弢说:“所谓璞,就是包着皮的美石,打开皮,里面就是五颜六色的美玉。红花套和氏璧璞玉,加工成手镯、指环、玉佩,比普通玉更坚硬,更有质感。”

藏石家论石

据悉,一吨带皮玛瑙,可加工16毫米的珠子(手链珠)20多万粒,按每粒珠子6元计算,能创造120多万的产值。

玉石加工坊玉器店

田弢店内,现库存的带皮玛瑙有300多吨,可加工4亿元左右的玉器。其市场前景不可限量。

(怪奇公社 刘洪进/图文)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