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祥龙:向着“天使”的信仰不懈努力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吴瀚 实习生 周丹丹)护士,这个长久以来被认为“性别女”的职业,如今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暖男”,市一医院普外二病区的护士长黄祥龙就是其中的一员。

今年30岁的黄祥龙从荆楚理工学院高级护理专业毕业后,毅然选择在工作强度最大的ICU重症监护室从事护理工作。在这里,他见证了各种人情冷暖、悲欢离合,一干就是11年。

面对医院护理岗位几乎是女性“一枝独秀”的局面,和很多男护士一样,黄祥龙也经常会遇到尴尬和质疑的眼光。

“曾经有一个老爷爷,他看着我端着治疗盘去病房,他就问我,你是医生吗?我说我不是医生,我是准备来给你打针的,他说你打不打得了啊?”黄祥龙说,“用技术说话”后,这个老爷爷开始点名让他服务。

重症监护室,承载着患者及家属对生的希望。作为一名ICU护士,黄祥龙在岗位上的每一天,都是在和时间赛跑,与死神争夺生命。“很多时候都为自己的有心无力而自责,可更多的时候,是在争分夺秒抢救时有人告诉你抢救成功了,此时的我们即使满身血污、大汗淋漓,却感觉不到累……”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黄祥龙勤学苦练护理技术,积极参与协助科室的各类课题研究,同时还努力钻研各种抢救仪器的操作和检修,26岁时便取得重症医学专科护士证,快速成长为科室的业务骨干。

黄祥龙的努力,得到了认可。“他对急救设备都研究的比较透彻,在操作使用时也得心应手。像我们胸外科的病人,有时候呼吸衰竭的病人比较多,经常需要使用的呼吸机之类的,而他能够对呼吸机的熟练操作,缩短了抢救病人的时间,为我们医生和我们整个的抢救过程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市一医院普外二病区主任周文说。

多年的护理工作经验让他练就了过硬的专业操作技能,在为那些挣扎在生死边缘的患者带来更成熟、更高精尖护理与治疗的同时,也用实力消除了人们对男护士的偏见与质疑。

“工作中他比我们还要细致,特别是在观察重症病人病情这方面的话比我们做的更好,例如,他早上会和我们进行床边交接班,重病人都是有心电监控仪的,他会检查导联线和血压袖带这一块,也会提醒我们,然后给患者家属做好宣教。”护士吴婷婷说。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当天,黄祥龙像往常一样紧张忙碌着,为患者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为曾许下的南丁格尔誓言奋斗。

面对我们的镜头,黄祥龙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们工作并不伟大,甚至说有些平凡和枯燥,我们也并不是大家口中的‘天使’,我们只是一群怀着‘天使’信仰的年轻人,在为着‘天使’的信仰而不懈努力!”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