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宜昌网】廖剑波:百折不挠种养路 职业农民大踏步(图)

  本网讯(通讯员 劲松)廖剑波:男,1985年生,今年34岁,现为湖北省宜都市红花套镇南桥村1组农民。18岁中专毕业后,在深圳一家大型电子厂工作。2005年迈入军营,2007年从部队退伍进入娃哈哈集团担任宜昌片区客户销售经理。近几年,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民创业帮扶,2010年,廖剑波抓住机遇,由搞营销“改行”搞种养,凭借在部队锻炼出来的勇于拼搏、吃苦耐劳、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开始职业农民的创客之路。历经9年摸爬滚打,留下新时代乡村职农人沉甸甸的奋斗足迹。

  遭遇三次挫折、勇往直前不气馁,痴心不改认准“种养路”

  

 

  品改大落果,3年白努力。2010年,廖剑波和南桥村委会签订了承包258亩的“马干南”柑桔基地的合同。虽然有12000多棵早、迟熟柑桔树,由于此前的承包人采取的是掠夺式经营,树势弱,品质差。廖剑波虚心拜宜都市农业专家为师,2015年,高接换种40亩爱媛38,第二年试果成功,第三年继续扩大60亩爱媛38品改。没有想到的是,2017年爱媛38成熟后,桔园竟然满地都是落果,有30000多斤,两年的努力全部泡汤。在宜昌市科研所专家的亲临指导下,通过树干刷白、土肥调整、针对施药等,2018年爱媛38终于迎来第一个丰收之年,3万多斤果子,均价达到7元,超市和网络两大销售渠道联合实现收入20多万元,早迟熟温州蜜柑也同时丰产,实现销售收入12万多元。

  养鸡禽流感,零售苦支撑。2010年,廖剑波联合7个农户,组建宜都市全军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起600多平米的养鸡场,修建了100立米容量的沼气池,还注册了“田赐粮鸡”商标,形成自己的品牌。最惨的是2012年,廖剑波养殖的2万多羽生态鸡遭遇禽流感后价格低迷,原来的大宗固定收购商贩又乘机减量压价。面对困境,他和父亲每天早出晚归,独自在宜昌寻找零售和批发市场,最少的一天卖不出50个,好在那两年的柑桔价格上扬,从经济上弥补了禽流感造成的损失。

  养猪遇猪瘟,亏损8万元。为加快形成“猪-沼-果”生态种植模式,2018年,廖剑波在桔园养殖了800头生猪。未曾料到,2018年11月,一场波及多省的非洲猪瘟冲击到当地的生猪出栏,卖价跌至5元左右,廖剑波养殖的800头生猪直接亏损近8万元,若不是他当年种植的爱媛38和温州蜜桔同时迎来大丰收冲减亏损,廖剑波将白白辛苦一年。

  行程5万里、环游中国不言苦,风餐露宿叫响“桔子哥”

  

  骑摩托车环游中国,做最有情怀的农民。作为蜜柑之乡,这几年,宜都加快国家柑橘公园项目建设,打造闪亮烫金名片。2017年3月20日,廖剑波怀揣500元现金,从宜都出发,经重庆进入云南,环游了昆明、西双版纳、大理等地,随后从广西进入海南岛环岛巡游,此后因摩托车故障、从广东经湖南返回宜都。6月7日,他再度出发,经重庆进入四川向西藏进发,由西藏进入新疆、甘肃、宁夏,再向东进入内蒙古、黑龙江,从辽宁南下,经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最后返回宜都。行程2.6万多公里,穿越了100多个城市,寻找了100位橘缘人,送出了100份宜都国家柑橘公园邀请函,邀请喜欢柑橘的人到他的家乡宜都来品橘,赏橘。

  一人一车一吉他,一天一地一故事。廖剑波网名“在路上的桔子哥”,他平均每天骑行约400公里,为省钱,晚上住随身携带的帐篷,饿了就吃自带的干粮或用便携锅煮方便面,一天费用只有几十元,几天进旅馆洗一次澡。每到一个地方,廖剑波用自带的吉他为围观的路人弹唱歌曲,以赚取环游中国的费用,途中,还通过与家人互动进行的手机直播增加收入,保障开销。

  推介家乡柑桔,收获大量粉丝。廖剑波多次参加宜都市农业局牵头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对于电商销售,感觉既是一种新潮流,更是大有潜力可挖掘。几个月的环游中国摩托车骑行及网络直播,让他收获了不少全国各地的柑桔粉丝,也引起了新闻媒体的关注,《荆楚网》、《垄上行电视频道》、《湖北日报》、《央广网》等,先后对“在路上的桔子哥”进行推荐报道。2018年,廖剑波的老桔园100多亩品改后的爱媛38喜获丰收,有60%的销售来源于粉丝网上订购。

  推行三条举措、科学种田不停歇,咬定目标誓当“职农人”

  

  加快推广新品种。廖剑波承包的200多亩“马干南基地”老桔园,都是上世界90年代长江水果地带开发时期栽种的桔树,老化严重。2015至2017年,已经改造了100亩爱媛38。2019年,将采取推倒重来的方法,再品改158亩、8月初上市的“特早大分1号”,合理布局,错开当地9月早熟蜜柑上市,11月迟熟蜜柑上市的销售高峰,提高性价比。

  加快建设滴灌网。针对灌溉和施肥分开进行,大量肥料没有被根系吸收,导致养分利用效率低的传统种植管护模式,2019年,在宜都市土肥站的全程指导下,廖剑波准备建设100亩滴灌园,通过“水肥一体化”,实现省肥节水、省工省力、下降湿度、减轻病害、增产高效等综合效益。

  加快形成示范园。2019年,已经开建的宜都国家柑橘公园有一条主干道毗邻廖剑波的桔园。为充分用好这一得天独厚的绝佳机遇,目前,廖剑波已着手聘请专业设计院规划,在宜都市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以他注册的桔鑫农场为中心,辐射带动同村400亩桔园农户,高标准建成柑桔特优区采摘示范园,提升品牌价值,放大精品效应。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