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谜歌大王”赵兴寿作抗“疫”谜语鼓舞人心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廖新潮)2月21日,笔者在高坝洲镇青林寺谜语村抗击疫情的社群里看到了该村谜语传承人赵兴寿老人为鼓舞人心所作的有奖字谜:

提前上炕火已灭,一一山腰才停歇,疫前投后两相加,有心唱个十二日。

鹦鹉高飞空中旋,一点一点又一点,驾车冲阵马受伤,水边田头一苗鲜。

古月照亮清江水,背字投上背抵背,一针穿心医技高,牛儿满月桥上睡。

口穿一针技艺高,墙围玉宝四人骄,苹果园头无杂草,宝玉外出丫鬟到。

近段时间来,新冠肺炎疫情无不牵动社会各界人士的心。该镇“谜歌大王”赵兴寿在家中坚守的同时,用地方文化品牌自创出“抗击疫情、武汉加油、中国平安、湖北必胜”的谜面为疫情防控攻坚战加油打气。

据悉,“宅”在家中的赵兴寿每天在电视上关注疫情最新动态,亲眼目睹了一线医务人员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深为所动,于是决定利用自身特长创作出符合地方特色,通俗易懂的谜语,从而凝聚大家的力量,提振信心,传播正能量。

延伸阅读

字谜是这样猜的

谜面解析:抗击疫情。 打一字,提前是提手加炕减火等于“抗”字。打一字,山字当中一竖加上两横等于“击”字。打一字,病头即“疒”加投字后“殳”等于“疫”字。打一字,十加二加月等于青字再加竖心旁等于“情”字。

谜面解析:武汉加油 。打一字,鹉减鸟等于"武”字。打一字,三点水加又字等于“汉”字。打一字,驾字减去马字等于“加”字。打一字水边田头一苗鲜是“油”字。

谜面解析:湖北加油。打一字,三点水加古字加月等于“湖”字。打一字,背字头上是“北”。打一字,心字斜穿一撇是“必”字。打一字,一字作桥加牛字加月是“胜”字。

谜面解析:中国平安。 打一字,口字当中加一竖等于“中”字。四方墙中加一玉字等于“国”字。打一字苹字减去草头等于“平”字。打一字,宝字减去玉加丫鬟即女字等于“安”字。

责编:李华

审核:党艳秋

审核: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