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亮相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让世界了解宜红~

10月27日至28日,第六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在安化县举行。论坛由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联合主办。本届论坛以“开放、创新——迎接万里茶道的新时代”为主题,举办了“万里茶道”论坛、“市长圆桌会议”等一系列活动。

宜都市作为万里茶道的节点城市首次亮相本论坛,市政协副主席裴学中代表宜都作交流发言。

2013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将“万里茶道”和新世纪的中俄油气管道并称为“世纪动脉”。自习近平就万里茶道发表重要讲话至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论坛已分别在内蒙古二连浩特、福建武夷山、江西铅山、山西平遥成功举办了五届。

五年多来,论坛坚持以茶为载体,为凝聚万里茶道中蒙俄沿线城市共识、开展区域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论坛已经成为万里茶道中蒙俄沿线城市间互联互通,互学互鉴,共同繁荣的一个崭新平台。

峰会历程

2012年7月和2013年9月二连浩特举办了以“万里茶道、城市发展”为主题的第一、二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

2014年11月福建武夷山举办了以“融入一带一路 打响万里茶道品牌”为主题的第三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

2016年1月在江西铅山举行了以“旅游、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四届万里茶道中蒙俄市长峰会。

2017年5月山西平遥举行了以“共商 共建 共享——让城市合作更紧密”为主题的第五届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

本届论坛参会的“万里茶道”节点城市共51个,蒙古国驻华全权大使及夫人,中华文化促进会、蒙古国和平友好组织、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等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了本届论坛。中、蒙、俄围绕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万里茶道”申遗等,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28日举行的市长圆桌会议上裴学中作为万里茶道节点城市代表第一个发言,介绍了宜都的茶文化和历史,并提出万里茶道各城市之间只有不断创新合作机制,打破地域屏障,打造万里茶道整体格局,才能让万里茶道具有更强的现实意义和永久价值。发言在会议上引起了极大共鸣,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轮值主席、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主席谢尔盖.卡拉什尼科夫以及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王石一致认为目前万里茶道沿线城市创新合作方式,尽快破题,进一步让工作具体化是当务之急。

  宜都首次亮相中蒙俄万里茶道市长峰会,标志着宜都市万里茶道申遗工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宜都在万里茶道历史研究以及茶旅产业融合建设上取得的初步成效,引起了专家学者及沿线城市的极大关注,宜都市将进一步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积极开展与万里茶道沿线城市的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宜都宜红在一带一路的重要媒介作用,更好地传播和展示茶文化魅力,传承弘扬中华文化,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区合作,服务本土发展,服务市民生活。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