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在书香中绽放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许璞)冬日的山村,和谐静谧,一缕暖阳斜照。91岁的老太太安详地坐在轮椅上,手捧一本《大卫●科波菲尔》,眼神专注,沉浸在书中的世界。满头的银发在阳光的映照下熠熠生辉。

这是笔者日前在潘家湾土家族乡栗树垴村扶贫时见到的动人一幕,我生怕这一瞬间从我眼前消逝,慌忙用手机拍下了这幅画面。

69岁的媳妇吕良梅快人快语的介绍,婆婆马光荣出生于1927年,今年已经91岁高龄。幼年就酷爱读书,出生于长阳的大户人家,能识文断字。

“我婆婆识字多,文化水平也比我高,她很喜欢看书,平时我就想办法多给她找书。她每天都坚持读书,各种类型的书籍都喜欢读。只要有书看,婆婆就很高兴。”

马光荣出生于战乱年月,见证了民主革命的胜利、新中国的成立和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迁,也经历了家庭的变故和亲人的离去。马光荣与老伴只有一个儿子,于8年前因病去世,家中只剩下现年69岁的儿媳妇吕良梅、大孙媳妇和两个重孙女。大孙媳妇胡氏为了补贴家用,今年外出到北京务工。一家人四世同堂,却是靠着这几个女人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她的人生像很多世代居住在农村和大山里的祖辈一样,在贫困中煎熬。但是,无论身处多么恶劣的环境,马光荣始终没有丢下书本,她秉承着尊师重教的家训,并且将这一优良家风代代相传。即便年事已高,老人家依然耳聪目明,上初中的重孙女偶尔遇到学业上的困难,还要向曾祖母请教。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