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住沉香,眸光流转,记忆深处的向阳厂

“常常习惯性地想你的好

不知你现在可好

只是记忆抹不掉

你烫过的衣服

仿佛还有你手上的味道……”

熟悉的歌词,一遍一遍反复在车厢里吟唱,直到今天,我又回到我们曾经的向阳厂。厂区的天空还是那么蓝,高高的校舍仍然保持着当年挺拔的模样,就连你我生活过的宿舍,火砖砌就的围墙依旧还是那般赤红,可你,此刻却已不在我身边!

走在杂草丛生的小院,拨开岁月的重重帷幕,思绪再次回溯到当年的季节,追寻着当年并肩走过的台阶,细细辨认着爬满冬青的砖墙,触摸墙壁当年我们偷偷刻下的誓言,我的心绪已如这深秋飘零的落叶漫天飞舞......

还记否?二十年前的我们,在同一个厂区生活,那条宽阔的水泥路直通你我家的宿舍,你在路的那头,我住路的这头。

清晨,我常迎着厂区宿舍房顶瓦缝投下的第一缕阳光早起,匆匆吃过妈妈做的早饭,磨叽在门前这条宽宽的水泥路上,用一颗虔诚的心,在那湛蓝纯净的天空下,遥望着路的那头如瀑般长发的你,祈祷着与你崭新一天的第一个相遇,不求在最美的时光,只愿在最喜欢的季节里。

黄昏,我眷恋着那一天快乐的教室里,穿越重重同学的背影,看你认真念书的模样,用一颗最纯净的心,仔细感受你的一颦一笑,不求你的回眸,只愿你的话音萦绕、笑靥如初。

夜晚,我独自趴在连接你我家水泥路边宿舍窗前的书桌,守候着深邃而孤寂的夜空,还有这仿佛与你灵犀相通马路的寂寞的路口,用一颗最静谧的心,期盼着你、聆听着你迈着轻盈脚步踩过路沿碎石的身影,轻轻走过我的窗前,不求你对我惊鸿一瞥,但愿你的身影,再次滑过我的眼帘,让我深深铭记......

朴素的时光,总是意外地赐予我们太多太多,虽历经漫漫红尘的洗礼,这颗纯真的心,最终都会在这无情的岁月里漂白成沧桑的模样,但回首过往,已逝的点滴,愈是艰难愈发让人思绪弥久常新,让我们坚信,时间的长河终能一一修复当年的伤痕,也让自己更加相信,唯有勇敢地踏过生命中途的荆棘,才能看到山青水静,做到云淡风轻。

还起得,那年勤工俭学,学校安排我们去离厂区不远的茶厂采茶,初春的阳光是那么耀眼,炙热的阳光洒在葱绿的茶园,是你,亲手递来的自己的水壶,浇灭我那快要冒烟的喉咙,那水,是我这辈子喝过最甜、最甜的甘霖。

对了,就在这里,向阳厂里资历最老、也是最艰苦的厂区——铸造车间,那年实习,工人师傅亲手教我们制模,粗糙的泥坯,咯的我们双手生痛,不少同学,双手肿的像两根红通通的大萝卜,是你,递来的你的手套,让我免受皮肉之苦,侥幸躲过一劫。

也就是在这里,分别前的那个夜晚,我们一起看电影,趁着漆黑的夜幕,你悄悄塞在我的衣兜里的那颗红色心形石头,至今还在我的口袋,在我不经意间想你时,被我深深攥在掌心......

可今天,在这一如当年金子般的斜阳里,还是在这当年熟悉的路口,那个无数次走在这熟悉而又宽广的水泥路上的我,怎么就再也找不到你当年长发飘逸的身影?

那曾经溢满你银铃般爽朗笑语的小院,怎么就只剩下这满园疯长的荒草和爬满墙壁一道道深深的裂纹了?只留下当年我们一起深深刻在这鲜血般火红的砖墙上的誓言冰冷地告诉我...

走在寂寥的厂区,在这沉默的时光里,那些梨花似雪、天真无邪的日子,那些逝去的金子般灿烂的时光,那些泛黄的信笺字里行间记录下的点点滴滴精彩的瞬间,还有那些当年满溢在这诺大的厂区每个角落里的属于我俩的故事,早已倾尽风雪的灿烂,只剩下这满院芳华谢尽的寂寥。

风住沉香,眸光流转,走在这秋日的余晖,高高的香樟一如当年般挺拔,就连那个当年守护着自己心上人儿的窗台,依旧还在临风昂首默默守望......睹物思人,那些经历万千,仍然坚如磐石的思绪,让我更加执着地相信,命中注定的缘分终会在细水长流的岁月里再续篇章,既已相遇,就别再相忘于江湖,只愿在这不远的日子,我们还能再聚,就在某天的某个时刻,在这斑驳的水泥路上,在这空旷的家属楼前,亦或是在这宽广的弧形观影台里......

(责编: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