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宜都地名起源,童家巷的由来最为传奇……

宜都地名故事全书》简介

宜都故事是宜都市地地道道的土特产,经陆逊、杨守敬等名人点染,拥世代薪火相传经久不衰。它说土话、讲土事、演土人,以其纯朴的乡音、浓郁的乡情,从穷乡僻壤的茅舍田边,讲到城镇的工厂、机关、学校、军营,讲到宜昌所有县市,讲到湖北剧场、洪山礼堂,讲到省、地广播电台、电视台,中央电视台,讲到首都北京的老舍茶馆和人民大会堂;并有1368件作品见诸《中国故事》、《民间文学》、《故事会》、《神州故事》等全国报刊;有158件作品荣获“中华大众文学奖”、“全国新故事大赛奖”、“中国好故事大赛奖”、“中国文艺群星奖”、“湖北省民间文学屈原奖”、“百花书会奖”、“楚天群星奖”等奖项。2000年5月,宜都市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故事之乡”。2004年11月,宜都民间故事被纳入国家民族民间文化重点保护项目对象。2006年8月,《宜都民间故事集成卷》又入选《中国民间新四库全书》(故事卷),并纳入全国首批出版计划;2007年荣获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文学作品奖。

宜都陆城

宜都古称夷道。夷道的来历是因县城濒临清江,而清江古称夷水,按我国从山从水取地名的习惯,择取了一个“夷”字,“道”即县。公元210年,刘备称此地天时地利人和,改临江郡为“宜都郡”,含“人杰地灵、宜于建都”之意。隋开皇七年(公元587年)废“宜都郡”置“宜都县”。1987年国务院撤销宜都县改设枝城市,1998年又更名宜都市。至于宜都市市政府所在地,原先叫夷道城,后又叫陆逊城和陆城,陆城名从何来?有这么一个震惊中外的真实故事。

传说黄初二年(公元221年),卖草鞋出身的刘备在四川成都登基当上了皇帝。有一天早朝之后,刘备无限深情地叹道:朕自从桃园与关羽、张飞二弟结义,誓同生死,想不到二弟关云长被东吴所害,三弟张飞也因东吴内外勾结被人割去了首级,此仇不报,我是死不瞑目啊。他丢下一支令箭,命吴班为先锋,张苞关兴护驾,亲统精兵70万,出西川走夷陵在猇亭安营扎寨,要与东吴决一雌雄。

东吴得报,百官尽皆失色,孙权更是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连叹:“东吴无人,东吴无人啊!”

“陛下,东吴有人呢。”

“有什么人?”

“有一个姓陆名逊的人。”

这时,帐下走出一个末将举荐陆逊:“陛下啊!这陆逊通晓天文和地理,十八般武艺样样精,不知您意下如何?”孙权立即召见陆逊,只见他身高八尺,面如美玉,满腹经纶,出口不凡,顿时好生欢喜,心中暗暗想道:文能立国,武能兴邦,此人文武双全,应当重用啊!便当即封陆逊为大都督,领旨拒蜀。

且说刘备在猇亭安营四十寨,连营七百里,白天旌旗掩日,夜晚火光冲天。每天都派人到陆逊阵前叫骂。陆逊听到叫骂,不动声色,一连数十日按兵不动。

古历七月初七晚上,陆逊觉得时机已经成熟,即指挥三军杀入敌阵。恰在这时,东南风骤起,陆逊又下令放火烧山,一时间风借火势,火助风威,火烧连营七百里,烧得蜀军焦尸遍野,血流成河。可怜刘备孤家寡人,幸亏常山赵子龙杀出重围,保住了他一条老命,连夜逃奔到白帝城去了。

就在夷陵大战之后,陆逊名振三国,人们就把原宜都郡的“夷道城”改为“陆逊城”。年长日久,人们又把“陆逊城”叫“陆城”(今宜都市陆城街道办事处)了。明朝时期,钱塘名士彭颖来宜都一游,曾留《陆逊城》诗一首:

天意亡刘不可争,

故叫孺子获功名,

大星未陨原头夜,

安得而今唤陆城。

如今,宜都陆城已是三峡门城重镇,新建了清江大道、长江大道、园林大道、五宜大道、杨守敬大道等主要干道和文峰公园、滨江公园、人民广场、陆逊广场等人文景观,一批风格各异的高层建筑拔地而起。市容市貌日新月异。市老年体协主席、原宜都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昌富先生一日观宜都夜景,见霓虹闪烁,灯光灿烂,感慨不已,挥毫作诗一首:

新城笑对二山巅,

玉带三江夜不眠。

灯火星光数十里,

银河疑是落人间。

采录者:周顺强 徐荣耀

向家巷

在清江一桥头往东正街方向行一百多米(今新华书店对面),有一条狭小的巷子,名为“向家巷”。这条巷子虽小,但提起它来,陆城的老人们可熟悉了,因为它的来历与三国时期吴国的名将陆逊有关。

说起赫赫有名的陆逊,就不得不提火烧连营八百里的夷陵大战。当时,刘备的二弟关羽被吴国所害,刘备悲愤交加,率领大军向吴国讨伐。孙权闻讯不禁担忧起来,吴国虽地处优势,但缺少人才,于是有人向他推荐了文武双全的陆逊。

陆逊身边有一个叫向毅的谋士,能文能武,跟随陆逊征战多年,称得上是陆逊的左膀右臂,在陆逊大大小小的战役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看到陆逊愁眉不展,向毅便向他提出了火烧蜀营的策略,并自告奋勇要带士兵去打先锋。陆逊不同意。向毅含着泪恳切地说:“大都督,这一战关系吴国存亡,百姓安宁,请您顾全大局,委我重任吧。”陆逊认真地审视一会,眼里深含赞赏,不舍,但最终还是同意了。

第二天,吴军火烧连营八百里击溃了蜀军,可最终再也没有见到向毅归来。战斗结束后,陆逊眼前一直浮现向毅坚定决然离去的身影。一日,他在城中漫步,走过向毅曾住过的小巷,不禁想起曾与他一起朝夕相处的日子。陆逊为让后人永远记住这位为国捐躯的英雄,给那条巷子定名“向家巷”,让姓向的将士家人族人世代居住在那里。从那时起,向家巷多住姓向的人家,“向家巷”也从此留名于后世。

讲述者:田富强 采录者:田思勤 侯艳馨

童家巷

很久很久以前,童家巷地方偏僻,地势又低,一遇春夏清江涨水,房子就会被泡在水里。当时这里是陆城的贫民区。

这一天早上,有个老汉到江边来洗脸,听见从江面传来一阵婴儿的啼哭声,远远地看见江中有一个黑乎乎的东西了。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江水中还有薄冰,“扑通”一声就跳下河,游了过去。

到跟前一看,那黑乎乎的原来是个桶,里面有一个白白胖胖的婴儿,裹着一条大红的肚兜。老汉忙把孩子抱了起来,回到了家。街坊四邻听说这事,都来看稀奇。关于这孩子的来历,有的猜是上游发了水的,有的猜是哪家遭了难的,有的猜是哪家闺秀做了见不得人的事的,总之一句:“作孽。”这里的人虽然贫穷,却很善良,就收留了这孩子。因为孩子是睡在桶中来到这里,所以大家都叫他桶生。

春来冬去,寒暑易节,吃百家饭,穿百家衣,桶生渐渐长到了六岁。

这一年夏天,吃过午饭几个十来岁的孩子相约着去清江里游水,桶生看他们在水里那个自在,心里羡慕得不得了,也要跟着去。男娃儿淘气,不知轻重,就带着他去了。没想到,桶生一下水,风云突变,狂风大作,雷电交加,暴雨如注,下了水的娃儿们一个个连忙跑回岸上,可桶生却不见了人影。

巷子里的人看到这样的天气,又是怕清江涨水,淹到自己屋里;又是可怜桶生小小年纪就命丧黄泉。一夜都不得安宁,快天亮时雨住了,大伙儿才进入了梦乡。

说巧也真巧,这里的人们一睡着,就都在梦中看到了桶生。桶生告诉大家:原来,他的爹是长江龙王,妈是清江龙王的小女儿。论本事,自然是长江龙王大;论辈分,却是清江龙王高。两位龙王互相不服气。清江龙王就把怀了孕的女儿接回娘家来了,想让女婿低个架子来求;没想到长江龙王偏硬起气来不接老婆回去,这桶生就生在了外公家。他娘想着丈夫见到儿子,也许就不闹气了,所以瞒着父亲把儿子放在桶中,想让他顺流而下。只要他一沾到长江水,长江龙王自然会感应到自己的儿子。没想到半路杀出个程咬金,他还没到长江就被带上了岸。桶生今天一下水,清江龙王就知道了,这才一家人团圆。为了感谢这里的人们对桶生的照顾,两位龙王合力,帮助大伙永远免除水患。

第二天早起,大伙又惊又疑,打开门一看——整条巷子平地拔高了三丈,再也不怕江水暴涨了!大家伙万分高兴,于是就把这条巷子取名叫“桶生巷”,天长日久,就被叫成“童家巷”了。

不信你看,童家巷基本与清江平行,但在巷子头,却有一个大弯,从高处向下直斜到江边,不正像是一条长龙仰头在喝清江里的水吗?

采录者:谢 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