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名故事】八字桥

传说很久以前,陆城城西往姚家店方向的街口处(今五一大道林业局所在地),有一姓杨的富户人家,老爷七十多岁,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叫杨有业,二儿子叫杨有广。杨有广一心只读圣贤书,中了进士后在京求得一官半职,小有名气。祖传田园三十多亩,由杨有业在家主持。

杨有业除管理田庄之外,还经营打榨熬糖、喂鱼养猪,把家庭操持得十分兴旺。娶有一富家女子为妻,妻子贤良,知书达理,生有八个儿子和一个姑娘。

(图片来源网络)

有一年中秋节,杨有广从京城回家,合家大团圆,丰盛的家宴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听杨有广讲京城五花八门,讲洋人跑马,讲得神采飞扬,一个个都瞪大眼睛,听得津津有味。杨老爷子更是陶醉在福寿之中,高兴地发话道:“现时我们杨家算得上兴旺,也是应了堂屋神龛上写的‘德积百年元气厚,书经三代善人多’。今日的兴旺全是祖德芬芳启后裔,望儿孙们积德行善,耕读为本,正直为人,勤扒苦挣,日后定会有锦绣前程。现孙子们逐年长大成人,杨家房屋要扩大兴建,趁今日中秋佳节,你们两兄弟商量一下吧。”

老爷子的话,乃金口玉言,两兄弟当即择定吉日。次年九月拆老屋,破土动工,在原址上新建一个八大间。请来的艺人都是高道工匠,开工半月,一切顺利,按风水先生算定的时间,九月十八午时三刻上梁。那天天气阴沉闷热,工匠们一个个都是汗流浃背,按杨老爷对掌墨师的交代,务必午时三刻前上梁,上梁时梁上系红布一段,正中悬挂紫阳高照。掌墨师上屋,对屋下喊,前面有人没有,屋下答,有人;屋后有人没有,屋后答有人,然后撒包子和糖,在场的人都纷纷争抢,以显吉祥。

按传统风俗,上梁这天东家要请厨师整酒席。上梁结束后,工匠艺人们都坐席去了,大家推杯把盏,不亦乐乎。

(图片来源网络)

外人都坐头发席,自家人当然理当其后,杨有业的八个儿子领着一个妹妹在新屋内找糖。突然,只听得轰隆一声巨响,八封墙的山尖子一顺倒下,将八个儿子和一个姑娘都塌在下面。这场飞来的横祸,使杨有业断子绝孙了。惊天动地的大惨案,很快传遍了十里八乡,杨老爷子怪罪风水先生误择时辰,风水先生怪工匠艺人没把墙做好,工匠艺人们又怪杨老爷子催工太急,怪去怪来没几天,杨老爷子急得一命归西怪阎王老爷去了。

惨祸发生两年之后,杨有业感悟有人才有世界,现而今九个儿女都死了,剩下些钱也没什么意义,不如为地方做点好事,免得旁人说杨家祖上无德。于是想到家南边的一大冲水田、中间有一条水沟,水沟上仅一小桥,来往行人很不方便,于是出钱从山里运来条石,请工匠们在水沟上建造了一座双拱石桥,方便路人。杨有业为缅怀失去的八个儿子,将这座桥起名为八子桥。

上世纪六十年代,五宜公路加宽复修,拆掉了八子桥重建,因当时正值宣讲农业八字宪法,时任领导建议,将“水肥土种、密保工管”,八个字刻在桥的栏柱上。故后来又把“八子桥”叫“八字桥”了。

讲述者:陈茂珍

采录者:朱祚甲

来源:徐荣耀《宜都地名故事全书》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