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道悠悠,道不尽宜红乡愁~

  陆城至潘家湾公路两旁多有芭茫,长叶长茎,粉紫絮,团团簇簇,让人不由自主想起了大片的粉黛乱子草,在这日渐萧索的秋日,无端生出了丝丝梦幻。

  寻找宜红古道之行

  仍在途中……

  潘家湾乡吕家坳村的禹家坪集镇边沿,群山环绕的坳口,原有一条连接五峰、长阳、宜都三县的山路穿坳而过,在下坳处,一块有十多平方呈六十度坡的大溜岩板成了上下相通的必经之路,早年间的骡马队来来往往,偶有官粮亦从此路运送。但这块大溜岩却成了骡马行走的障碍。直至有一年,当时还在赶骡马的贺龙元帅驮着山货途径此处,见骡马对这岩石望而生畏止步不前,便给当地一位胡姓农夫两块大洋,请他在这大溜岩上自上而下地凿了十三步台阶,通顺了南来北往的骡马队,方便了过路行人,十三步台阶因此得名。

  春华秋实,乡间山林野柿熟透,像盏盏泛着暖光的小灯笼缀满枝丫,为秋色增添了几分绚丽多彩,秋阳浸润,让人止不住的心生欢喜。

  潘家湾乡潘家湾村五组现存的这段古茶道,全长约400米,保存较好的石板路段约200米。寒来暑往,四季更迭,时光漫长,唯这一段沉淀厚重的石板路守着岁月沧桑,始终如一。

  枝城镇的黎家坪村是宜红古茶道南线上的必经之路,原本古道、客栈、商铺诸多,今多因开山采石、修路等建设毁坏、掩埋,所剩寥寥。几番寻访,从村民口中得知的结果都是古道已无遗迹。我们依然锲而不舍,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找到了黎家坪四组73岁的黎则徐老人家,他带着我们来到了歇商岗。

  黎爷爷讲述,歇商岗古茶道在上世纪50年代仍在通行,五峰往来所运的碳、盐、茶等物资骡马不断,每次三到十几匹骡马不等,路边原也开设有骡马店、商铺,以供通行的商人食宿。如今客栈早已不见旧影,古道亦数十年无人行迹,荒芜至荆棘遍生,踪迹难寻。好在,尚不算晚,还有人记得曾经的骡马声声,和前行路上的满心希望。

  除了歇商岗古茶道,黎家坪村一组的黎孔发大叔听说我们在寻访古道,立即放下了手里的农活,热心的把我们带到了虎眼石古道上,真真应了“古道热肠”四个字了!这段古茶道如今也只保存了约莫两百米的样子,杂草丛生,鲜少人行。黎大叔讲,五峰、王家畈的骡马队都会经过这段古道,他小时候常在石板上发现钉掌的骡马日积月累行走后留下的印记,也常听其父讲述发生在古道上的一些奇闻异事,纵然光阴荏苒岁月匆匆,温暖的记忆仍会在时光的长河中姿态鲜活……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