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背溪遗址列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库

云上宜都讯 近日,省政府发布了《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9—2023年)》,宜都城背溪遗址被列入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库,将被重点传承发展。

在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库名单中,武汉市盘龙城遗址等7处被列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宜都城背溪遗址等33处被列为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具体名单如下:

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项目库(2019—2023年)名单

一、国家考古遗址公园(7处)

武汉市:盘龙城遗址

黄石市:铜绿山古铜矿遗址

荆州市:熊家冢

荆门市:屈家岭遗址、苏家垄墓群

天门市:石家河遗址

潜江市:龙湾遗址

二、湖北省文化遗址公园(33处)

武汉市:明楚王墓群

黄石市:华新水泥厂旧址

十堰市:学堂梁子遗址

襄阳市:古隆中、习家池、张自忠殉国处纪念园、凤凰咀遗址、雕龙碑遗址

宜昌市:屈原祠、关陵、长阳人遗址、城背溪遗址

荆州市:楚纪南故城、走马岭遗址

荆门市:纪山楚墓群、马家垸遗址

孝感市:新四军五师司令部旧址、中原突围纪念园

黄冈市:李时珍墓、东坡赤壁、禹王城遗址、罗州城遗址

咸宁市: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天岳关抗战遗址、赤壁古战场

随州市:炎帝故里、擂鼓墩古墓群、叶家山墓地、义地岗古墓群、安居遗址

恩施州:容美土司遗址、建始直立人遗址、大寨坪遗址


据悉,实施荆楚大遗址传承发展工程的总体目标是依托丰富的大遗址资源,坚持“保护第一、合理利用”的原则,深化文化供给侧改革,传承弘扬荆楚文化,实现文化遗产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发挥大遗址在乡村振兴、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发展战略中的促进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湖北文化软实力。

“促进文旅融合,发挥综合效益”是此次《方案》提到主要任务之一,旨在打造“楚文化游”、“三国文化游”、“红色荆楚游”等荆楚大遗址优质旅游产品,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鼓励以荆楚大遗址为核心素材,研发荆楚特色文创产品,发展文化产业。拓展文旅融合的深度和广度,推动遗址公园建设与休闲农业、康养基地、特色小镇建设融合。

城背溪遗址

城背溪遗址位于我市红花套镇吴家岗村五组江边,核心区面积36亩,文化层厚约2米,为长江边二级台地。考古学上将该遗址以新石器时代城背溪文化命名,遗址所代表的城背溪文化是湖北地区目前发现时代最早的一种新石器时代原始文化。

该遗址出土了一批具有新石器时代早期典型文化特征的石器、陶器、骨器等文物,以及大量的稻作遗存和动物遗骸,距今约8000-7000年。

1992年12月16日,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城背溪遗址为第三批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我市依法对遗址进行了保护。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