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籍诗人毛子:荣获第十五届“十月文学奖”

近日,第十五届“十月文学奖”在四川省宜宾市李庄揭晓。

作家莫言、徐则臣、苏童、叶兆言等获得本届小说及散文奖,宜昌诗人毛子和四川诗人梁平荣获本届十月文学奖诗歌奖。

▲毛子(右二)现场接受颁奖

▲《从庸常中升起的》授奖词

毛子,湖北宜都人,出生上世纪六十年代,现任宜昌市诗歌诗词协会常务副主席,《三峡文学》执行主编。曾与朋友创办《三叶草》、《傻孩子》《坐标》等同仁团社及民刊。作品散见《诗刊》、《汉诗》、《人民文学》、《诗探索》《扬子江诗刊》等刊物,并入选多种年度选本。曾获得2013扬子江年度诗人奖、第七届闻一多诗歌奖、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等奖项。自费出版诗集《时间的难处》,现寄居宜昌。

“十月文学奖”作为中国文学界的一个重要奖项,在社会上有着广泛的影响,同时也是海外了解中国文学的重要窗口。王蒙、张贤亮、刘心武、李存葆、铁凝、贾平凹、张承志、马原、余华、阎连科、李敬泽、方方等著名作家和海子、西川、欧阳江河、于坚、吉狄马加、陈先发、雷平阳、李元胜、胡弦、余笑忠等当代优秀诗人都先后获得该殊荣,构成了当代中国文学的耀眼风景线。

评委会在给毛子的授奖词中写到:诗人毛子以人的存在处境作为写作的动力源和突破口,并以此和世界建立广义的联系。

《从庸常中升起的》这组诗以其内在的先锋性,呈现了从日常的观察和体验里悟出的世界本质。人性显微镜一样的打量和对世界天文台一样的拥抱,使毛子的写作既有微观的精准,又有宏观的辽阔。体现了诗人对文学的责任与负重的执着探求与坚守。

此次毛子获得十月文学奖,既是他个人的荣誉,也是宜昌作为“中国诗歌之城”的荣誉,这是他继近去年获得中国李杜诗歌奖、中国后天双年度诗人奖后的又一丰硕成果。


▲颁奖典礼现场 • 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