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架蔷薇一院香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明月)春天的气息还正浓,夏天已经袅娜的向我们轻轻走来。周日回老家,发现房前屋后的野蔷薇开了一地。

清风阵阵吹来,空气里弥漫着淡淡的蔷薇花香。我贪婪的深吸一口气,雀跃的爬上屋后的山坡,站在田坎边往远处眺望,山林、房屋尽收眼底。淡淡的阳光轻轻的洒在身上,暖暖的,我闭上双眼,感受着身体每一个细胞呼吸的愉悦,轻舞的发梢,仿佛在应和鸟儿清脆的鸣叫声,也仿佛在释放长久沉闷的疲惫。

透过眼前的小树林,那依偎在一方清清堰塘旁边的、盖着红瓦的房子,就是我的家了。

“我有一个漂亮的房子,红的墙、绿的窗,金色的屋顶亮堂堂……”这句童话故事《金色的房子》里面的对话,此刻如此自然的、迅速的从我脑海里跳出来,从我口里念出来,而又是如此地贴合我此时的心境。

其实这个房子已经不漂亮了,褪色的墙面,老式的陈设,在众多新起的小楼中它显得陈旧而过时。但就在这个房子里,我度过了快乐的童年、少年时光,无论后来生活在哪里,搬了多少次家,这个房子永远是我梦境里最温暖的地方,在这个房子里有过的记忆也反复在梦境里回放。

房子里有一个勤劳的妇人,无论她有多么辛劳,当她汗流浃背的从地里干完农活回来,就会迅速洗净身上的尘土,换上干净的衣服,再系围裙走进厨房,不一会,厨房里就会飘出诱人的菜香,我和妹妹两个馋嘴的丫头,争先恐后的跑去厨房端菜,边走边迫不及待的用手拈起碗中的菜送到早已经垂涎三尺的嘴里。

母亲笑着喊着:“小心把嘴烫着,着什么急啊!”我常常好奇,母亲的手怎么会这样巧,无论什么菜在她的手里,都会做出各式美味的菜肴。

嫩绿的花椒叶、金黄的南瓜花、辣椒、茄子、腊肉……在她手里可以炸出金黄的、香酥酥的卷,咬一口,香脆而不油腻,回味绵长;山上的野生蘑菇,看她切上少许的腊肉,把柴火烧的旺旺的,在冒烟的大锅里翻炒,再配上青椒,顿时香飘四溢,色泽油光;玉米面、小麦粉,在母亲手里做出外酥里软的锅贴馍、香香的葱花饼、浓浓的玉米糊、清爽的疙瘩汤;菜园里豆角、西红柿、土豆、白菜,在母亲的手里都会变成一道道可口的小菜;屋旁堰塘里的鱼儿,在我们姐妹这两个自学成材的钓鱼高手的摧残下,也常常经母亲的巧手变成了鲜香的鱼汤……

母亲不仅菜做的好,她还会许多大厨师才会的技艺:打鱼糕、做豆腐、酿米酒、炸麻花油条穿花,甚至是熬糖做各种甜食糕点,只要她看过别人做一次,经她琢磨没有不会的。

在我的记忆中,母亲很多时间都在厨房里忙碌着,当我们边烤火边看电视时,写着作业时,母亲常常喜滋滋端出她刚做的美味来,屋子里飘溢着诱人的香味,荡漾着我们的欢笑声。为了满足我们姐妹两个的馋嘴,母亲还在地里种了那个年代稀有的西瓜、香瓜,在酷热的夏夜里,我们躺着竹椅上乘凉,吃着母亲从园子里新摘的瓜,数着满天的繁星,欢笑嬉闹。

因为母亲的聪慧勤劳,童年时期我们过着小伙伴们羡慕的生活,母亲常常说:小孩子就是要多吃,身体才是最大的本钱呢。后来我们离家求学、工作,成了小家,每次回家母亲恨不得把平日里我们没吃上的美食一股脑全做出来,听我们念着要减肥不敢大快朵颐,她就会嗔怪:你看谁谁谁家的姑娘,长得白白胖胖,那才是好,看看你们风都吹得跑,身体才是最大的本钱呢!直到看我们把肚子吃得饱饱的,她才眉开眼笑了。

这样的情景一幕幕仿佛就发生在昨天,转眼间,母亲就老了。她的头发已经花白,腰椎因常年的劳累变得开始佝偻,走起路来不再步步生风,我与她并排走着走着,她就落在了后面。但她仍然热衷于做各式的吃食,因为现在除了我们,还多了两个孙女,在老人家的娇纵下两姐妹也成了嘴刁的吃货。

我慢步走下田坎,向着房子走去,微风吹拂着满院的蔷薇,送来一阵阵清香,炊烟徐徐从屋顶上升起,我仿佛闻到了母亲的饭菜香。啊,这满院的香,是否就是它牵引着我们,无论走多远,无论过多久,都会带我们回到这里。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