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家河镇:“三治融合”打开乡村善治新局面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近年来,聂家河镇积极探索开展以党建引领,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先导的“三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生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聂家河镇肖家岗村村民杨先荣因重大家庭变故,出现整夜失眠的情况,随着心理负担的加重,生产生活也一度陷入了困境。

今年,村里成立的“1+2心理咨询诊疗室”在知道杨先荣的情况后,立即安排心理咨询员与他交流谈心,联系专家为他进行远程疏导。经过近两个月的努力,杨先荣不仅走出了阴影,还成了村里的小组长,协助村务管理,为群众服务。

肖家岗村民杨先荣说:“原来家里出现变故,我的心理压力特别大,也没有人能倾述,但通过村里的心理咨询室疏导后,现在我整个人都乐观了,对未来的生活越来越有信心了。”

肖家岗村以心理干预机制作为村民自治的一个重要抓手,通过创新工作模式,将面对面诊疗和连线诊疗两种方式相结合,构建心理健康服务网,让村民保持阳光的心态。

邓家桥村曾是信访问题村,矛盾较多,针对群众法律知识欠缺的实际,今年3月,村党总支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自治规定,建立“公民诚信守法档案”,构建村民诚信守法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发挥道德教育的作用,大力褒奖善行义举。

“建立正面典型宣传和负面的惩戒约束机制,目前上光荣榜38人,上曝光台两人,增强了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邓家桥村党总支委员章运诚表示。

“诚信档案”不仅让村民有了参与的活力,也为邓家桥村的乡村治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用身边人的优秀事迹春风化雨般感化老百姓的内心,也净化了社会风气。

邓家桥村村民章士伏说:“现在民风变的更好了,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和睦,垃圾也不乱扔,都很团结,发挥了村规民约的作用。”

近年来,聂家河镇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引领,健全村民自治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村民道德法治教育机制,探索“党建+治理”乡村新模式,推动形成了党建护航、依法依规、管理有序、文明祥和、共治共享的崭新局面。

聂家河镇党委副书记综治中心副主任王家成说:“下一步,我们将在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上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在公民文明诚信档案上进一步完善管理和利用机制,将该项工作作为基层组织自治的有力抓手,与法治、德治融合发展。”

(编辑:喻姣阳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