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畈中心小学:数据驱动 精准教学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谢贤 周传峰)近日,王家畈中心小学彭淼、谢正茂、田金镕三位老师合作执笔的《数据驱动下:农村小学生体育兴趣的探索与实践》一文在第六届全国数据驱动教育改进征文比赛中荣获特等奖。这是该校将数据驱动教育教学带入实践形成的智慧结晶。

王家畈中心小学是我市一所较为偏远的山区农村小学,体育器材和体育设施较为落后。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与宜都市教育局合作,推广数据驱动教育教学。三位体育老师开始对学生进行跟踪调查,搜集数据。

“通过调查,我们发现影响学生体育兴趣的因素有几大点, 一是缺乏吃苦耐劳的意志品质;二是未充分发挥名人效应;三是教材内容单一,场地器材不足;四是家长教育观念落后,支持力度不足。”王家畈中心小学体育老师田金镕告诉记者。

针对调查反馈出的问题,三位老师结合实际,在上级支持下推动学校升级体育硬件设施,并改进了体育教学理念。

“一是增加体育器材数量和种类;二是课间开展趣味足球操、绳操和戏曲操,相比以前的广播体操更加受学生喜欢;三是根据学生个人兴趣,开展体育兴趣社团,如足球、篮球、乒乓球、舞蹈等兴趣项目;四是不断丰富体育课教学内容,注入体育舞蹈、啦啦操等新元素。”田金镕说。

经过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之后,学校的教学环境变好了,老师的教学方式也变得丰富多样了,而通过数据统计,相较于2017年,该校学生在体育兴趣方面人数更是增长了10%。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