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在抗疫一线闪光】20天!看这个驻村书记如何扛起护村使命~

云上宜都讯 2月13日,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驻聂家河镇肖家隘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严顺林回到驻点扶贫村的第20天。

巡查劝导村民居家不外出,全面开展健康状况排查,到易地搬迁点及脱贫户家中消毒,帮助代购药品和生活物资,走访排查返回人员……在聂家河镇肖家隘村、组、户之间,随处可见这个刚从原宜都市国土资源局班子成员退居二线老党员的忙碌身影。

“疫”不容辞,扛起护村使命

“疫情就是集结号,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老党员、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村组干部人手少,防控任务重,我应该义不容辞赶赴一线。”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肖家隘村交通便利,全村共有2267人,在外务工人数较多且正值人员流动高峰时期,加之该村书记重病未愈,部分村组干部在外地过年隔离未归,当前村里人手极度紧缺。疫情就是命令,除夕当天,身在陆城十里铺家中的严顺林立即与单位、镇村取得联系,主动要求带领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入村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看你这样心急如焚的,就知道你在家是呆不住了,你放心吧,我一个人在家里会安排好的”,身体一直不好的妻子这样安慰他。五天四夜驻村的严顺林早已习惯了与家人的分别,正月初一一大早,简单收拾了行李,他便带领工作队员王道圣、周道仑两名同志,义无反顾地奔赴肖家隘村防疫一线,和村两委班子带领党员干部积极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冲锋在前,勇当防控“尖兵”

“现在就是要和疫情赛跑,谁先做到了早排查、早防控,就能够把疫情传播面控制到最小。”从事多年精准扶贫工作的严顺林,对村里的情况掌握的一清二楚。到村后,他主动协助村委会主任工作,迅速和村干部一同制定防控措施,积极部署全村防疫工作,第一时间落实了具体的排查方法和包保措施。 

“什么事情他都亲历亲为带头做,毫无怨言,放弃春节假期投入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说不舍不怕是假的,但跟他干,我们愿意”,工作队员王道圣这样评价严顺林。

在严顺林的以身作则下,工作专班每天来来回回不停地穿梭在村、组、户之间,开展人员核实统计、宣传引导等工作。当防控进入关键时期,56岁的他又主动承担四组117户365人的包保责任,逐户上门核实人员信息,每天落实村民体温监测、出行管理等工作。由于交通不便,他每天步行都在12公里以上,他自己开玩笑地说道:“这是一举多得的事,既做了有意义的工作,又锻炼了身体、增强了身体免疫力。”

目前,肖家隘村696户村民核查走访已全部完成,排查核实从外地返村人员182人、返村车辆23辆,其中武汉返村68人、其他外地返村114人。

除了做好防控日常工作外,他还时刻不忘扶贫工作,并一再嘱咐帮扶干部,要主动与贫困户联系,了解情况、宣传防疫常识,并要求,“如有困难,驻村工作队要第一时间上门解决”。家住肖家隘村四组的84岁扶贫户李明兰,唯一的儿子在北京打工,因疫情阻隔不能回老家过年。严顺林得知消息后,在繁忙工作之余,还每天抽出时间到老人家中嘘寒问暖,并不时为老人送去日常生活物资。

无悔坚守,做好“定海神针”

肖家隘村是我市一个偏远的山区村,离城区较远且主要道路封闭,工作队员在村里吃饭成了最大难题。为带领工作队员克服生活困难,严顺林自己从家里带来了生活物资,并与工作队员将锅碗瓢盆都搬到了村里,协调安排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日常生活。在他的带动下,驻村队员王道圣也主动提出,村委会所有参加防控人员的饭菜由他负责来做。

解决了村里的生活问题,考虑到由于城区道路、小区封闭,城区居民蔬菜等生活物质紧缺问题,严顺林又与村里商议,主动对接宜昌应急志愿服务中心,开展村级爱心捐赠,最终将16000斤新鲜蔬菜及时配送到宜昌和宜都城区。

为了安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顺林提前把年迈的母亲送回了老家,交给弟弟照顾。女儿也在他的影响下,第一时间到居住的十里铺村报到,参加一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看到基层特别村级疫情防控任务重、人手少、防控难问题时,他又积极向局党组汇报,从局里迅速增派了7名年轻党员干部,支援聂家河镇政府和肖家隘村周边形势严峻的3个村的防控工作。

“相比冲锋在前线的医护人员,自己做这点事不算什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一切都是份内事,是我应该做的。”“严顺林说,“老百姓喊我一声书记、队长,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和重托,在这种危难时刻,站前列,当先锋,坚守抗疫一线,让群众安心,守护好他们的生命安全,就是我的使命!”

责编: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