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个勇当 奋力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松木坪镇:“一村一品”兴产业

依托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近年来,松木坪镇大力培育主导产业和专业乡村,突出“一村一品”特色,培育乡村振兴新动能。

近日,松木坪镇庙河村村民乔菊英将刚采摘的野生山胡椒早早送到了妙合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早上五点多钟就起来了去山上了,今天摘了8斤6两,能挣100多块钱,去年大概摘了近7000元,今年想奋斗到10000元。”

庙河村山高林密,植被丰富,野生山胡椒、葛根、橡子等依时而生,村民历来有采摘野生山货食用的习惯。为了将这些山货土产变现,村里创办了一家专职销售的电商平台,帮助村民销售山货特产,增加收入。

“我们山上就是一年四季都有应季的产品”,在妙合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祥玉看来,山胡椒、高粱粑粑、花椒、葛根、蜂蜜、葛根片、橡子豆腐……这些大自然的馈赠贯穿了整个春、夏、秋、冬。也正是依托这些丰富多样的资源禀赋,庙河村逐步畅通了销售渠道,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让村民的“生态饭碗”端得更加牢靠。

除了产业日趋成熟完善的庙河村,该镇的其它村级也在产业发展的道路积极探索。

在松木坪村红辣椒种植基地,这几日村民们正忙在试验田上覆盖黑膜,为辣椒幼苗移摘做准备。

受限于地理条件,一直以来松木坪村都缺乏农业主导产业。为应对困境,在产业发展中谋求乡村振兴之道,该村因地制宜,几经波折,最终选定了辣椒种植作为突破方向。

“我们去了重庆的石柱县考察,当时石柱县的专家也到我们这个地方来看了,说我们这个地方气温、海拔、土壤都适合于种这个艳椒425。”松木坪村党总支委员王曾荣说,最终让村里下定决心种植辣椒的则是对方的承诺,“他们说他们可以包收,只要我们辣椒种得出来,有多少他们可以收多少。”

没有了后顾之忧,松木坪村冲劲十足。去年,村里便成立了专业合作社,以“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户”的模式,在全村大力推广辣椒种植。

“我们现在有500亩的辣椒田,我们每亩的产量最低是4500斤,每亩可以达到5000-6000元的纯收入。”磨山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必华看着长势良好的辣椒幼苗,信心百倍。

产业满地、硕果飘香、农民增收。如今,松木坪镇10个村都明确了各自的“小精特”发展方向,因地制宜发展了一批特色产业。

“为推进‘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我们松木坪镇坚持错位、特色、生态原则,并且在项目和技术上予以倾斜,扶植有特色产业的村做大做强。”松木坪镇扶贫专干孙洪铭说,接下来,松木坪镇将持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文章,切实提高农民收入,助力全镇乡村振兴。(宜都融媒记者 陈凡 周传峰)

责编:向姝

审核:党艳秋

投稿邮箱:yiduweb@126.com

(作者:宜都融媒)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