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子湖的莲花惊艳了这个端午节

云上宜都讯   五月五,端午节。宜都市高坝洲镇曾家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贵子湖生态科普基地莲花盛开,惊艳端午。

贵子湖: 水域面积约1平方公里,2013年被列入《湖北省湖泊保护名录》。


贵子湖曾经作为水产开发基地,被切割成一个个鱼塘,已出现水环境日渐恶化的迹象。2016年10月,“民间湖长”梁智博接手这片区域,对水面进行重新规划,退塘还湖,打通水道,恢复湖泊原貌,同时利用堤泥在湖中堆出半岛、孤岛各一座,水上修建廊桥。一场脱胎换骨的“水生态革命”使贵子湖焕发新生与活力,蛙鸣鸟叫,鱼游鸭闹,白鹭飞翔,被各级水利部门列为水生态文明试点基地。


近年来,央视新闻联播多次聚焦贵子湖,让湖泊文化、湿地文化、乡村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初夏水暖,碧波荡漾,游人漫步湖北省宜都市贵子湖“水上花园”,花香扑鼻,心旷神怡……贵子湖再不是当年的烂泥塘、臭渔池。水生态修复技术,让它蝶变为生态湖。







“民间湖长”梁智博

梁智博是湖北茂源水生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但我们更习惯称为他为“民间湖长”,2005年,面对水污染现状,他立志还清江一库清水,在全市率先引进鱼菜共生种养模式,建成2.5万平米清江水上花园,带动周边农民增收;连续3年投入1千多万建成贵子湖水生态文明试点基地,试验成功了可将劣Ⅴ类水体净化修复为Ⅲ类地表水体的河湖治理集成技术,成为全国水生态修复与湿地产业发展的成功范例。2018年当选“荆楚楷模”、荣获“宜昌生态环境保护奖”。






经过几年建设,梁智博的“水上花园”生长着美人蕉、海寿花、千屈草、常绿鸢尾等20多种水生花卉,水芹菜、空心菜、鱼腥草、茭白、西洋菜、黄花、慈姑、莲藕等水上蔬菜成群连片,每株植物利用光合作用吸收水体中过量的氨、氮和磷,默默地“修复”库区水体生态,白鹭、红锦鸡等鸟类争相筑巢安家......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