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水至幸福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充分展示我市70年光辉历程,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融媒体中心特别推出“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从点滴变化反映时代进步,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精神风貌,助推宜都高质量发展。今天播出第一期《水至幸福来》。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陈凡 彭丹凤)水是生命之源,是生产生活的最基本条件,更是产业发展、农民生活富裕的重要支撑。70年风雨历程,我市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广大群众告别了吃水难的历史,实现了“有水吃,吃干净水,吃方便水”的愿望,也给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曾经农家人吃水都离不开周边的堰塘和沟渠,往往靠肩挑背扛,水质也得不到保障。“原来吃水靠挑的,包括树湾的就是在这里挑水吃的。”村民周代华说。

庙岗村石羊山地处聂家河镇与五眼泉镇的交界处,海拔高度约380米,山上石头居多,树木稀少,水资源奇缺。2015年,解决石羊山地区饮水难题的天河地窖工程完工,得知困扰农村产业发展的用水问题得以解决,长期在江浙一带经商的曹华兵毅然决定回乡发展。

湖北石羊山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曹华兵说:“这是柑橘的一个新品种,通过去年在田里栽种,长势都比较良好,今年还长了一部分小果,下年准备免费发放给周边村民。”

为了实现民宿、生态农业、观光采摘一体化优质发展,今年,曹华兵又出资50万元对基地用水进行了升级改造,他的心中也有了更大的目标。

争取一二三产业最终融合发展,希望在最近三年时间,打造成宜都后面的花果山。”曹华兵兴奋地说。

得益于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如今,石羊山依山而建、因景而成、有花有果、产业兴旺,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倍增。

庙岗村治调委员曹建华介绍,庙岗村农家乐的发展,从原来的一家两家,到现在已经发展到7家,趋势是越来越好。现在村内的整个苗圃企业已经达到了四家,而且总共流转的农户的土地面积已经达到两百多亩,给庙岗村农民的增收带来很大的进步。

潘家湾土家族乡梁山村村村民罗万里,是共和国的同龄人,一个与土地为伍的地道农民。在他的记忆里,水是那个时代堪比黄金一样的东西,因为水不搞好的话,确实也跟我们带来了蛮大的困难,因为天气下雨不是一年四季下雨,原来都是在探母沟那边都还挑过水,这都要走十几里一二十里去挑水。”

在经历了肩挑背扛、自建水窖靠天吃水之后,2015年10月,罗万里和村里人终于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安全饮水工程建成后,罗万里还将自家的老房子改建成了一个依山民宿。

“但是现在这个水的方面我们不愁了,我们都用了自来水,家家户户水都已经到屋了。但是没有这水的话,我也绝对不会想民宿这个事。”

有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罗万里和村民们都对未来的好日子满怀憧憬。近几年,村民们开办民宿、农家乐,种植小水果、高山蔬菜等经济作物,梁山村走上了一条产业脱贫致富的道路。

梁山村党总支书记张爱民告诉我们:“水解决以后,带动我们的产业也正在发展,一个就是我们的蔬菜,再就是药材,再就是我们梁山的旅游。”

据了解,十八大以来,我市123个村共建成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68处,覆盖人口29.33万人,农村安全饮水得到保障。用水方式的改变不仅使老百姓的生活品质得以提升,更成为农村产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市水利和湖泊局局长张祥艳介绍,通过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全市绝大部分居民都吃上了安全卫生的自来水,从而改善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提升了农村的人居环境,带动了全市农业农家乐、农业采摘、观光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进而助推了乡村振兴。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