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中国谜语村”

走路四个脚,

站到(方言:站着)八个脚,

一下脱哒(方言:脱了)壳,

共有十个脚。


(打一交通用具)

大家先来猜猜这个谜语的谜底是什么。

小新来告诉大家,谜底是“抬轿子”

“中国谜语村”青林寺村 周星亮 摄

这个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谜语来自“中国谜语村”——青林寺村。这个地处湖北宜都市高坝洲镇的小村落,早已没有了寺,却比寺更神秘,它的神秘就来自于“谜”。

航拍青林寺村 周星亮 摄

这个千余人的村落里,是中国第一部关于一个村落的谜语集和谜歌集的诞生地,村民从小孩到老人,几乎人人会猜谜,个个能承传。


谜之“因”

青林寺村曾是古巴国通往楚国的必经之地,穿村而过的施南商道自古就是古代巴人与汉族商贸往来的重要门户。

大量的人流物流,带来了各地的民间文化,其间不乏谜语、歇后语、谚语、民歌等。

村民宴客谜语活动现场 (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青林寺人接触这些民间文化后,还尝试着进行加工创新,并逐渐形成了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口头谜语谜歌文化,沿袭传承至今。

青林寺村全村1004人中,经常参与谜语活动的占村民总数的95%,其中掌握10则以上谜语的占50%左右,30则以上的占20%,100则以上的占5%。

村民围坐猜谜(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目前,该村已收集整理民间谜语、谜歌、歇后语、谚语、民间故事1万余则, 组织民间艺人重排传统民间文艺剧目4类16套。


谜之“人”

在青林寺村,猜谜已经渗透到村民的日常生活,不论男女老少,世间万事,无论古今,目之所及,事事可以成谜。

“谜歌王”赵兴寿一生爱谜成痴,写谜成瘾,先后出版了16部谜语谜歌民俗专著,成为远近闻名的农民作家。

赵兴寿(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赵兴寿自己的工作室门口,也是用谜语来自我介绍:“百家姓上头一名,南二北三一线分,涛声阵阵水退净,谜语村中老愚人”,前三句话的谜底,正是他的名字。

更早之前,村民廖会远猜谜招亲的故事广为流传。

当年廖会远待字闺中,由于聪敏俊俏,十里八乡的年轻小伙前来上门求亲。

廖会远(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廖会远经过反复思量,决定通过猜谜来判定胜负,决定取舍:偶因一语蒙抬举,反被多情又别离。送得郎君归去后,独倚门头泪直滴。

最终,只有李绪安猜出是“雨伞”。猜谜人终成眷属,廖会远、李绪安幸福地走到一起,成为青林寺村一则美谈。


谜之“语”

为更好的保护和传承青林寺谜语,宜都市移民局首先拨出专款、组建专班对青林寺谜语进行抢救性挖掘。

从1999年至2013年,相继出版发行《青林寺谜语选》、《青林寺谜歌选》等19套谜语、谜歌等书籍。

焕然一新的青林寺村(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2002年12月青林寺村被中国民协授予“中国谜语村”称号。2006年2月,又被国家纳入非物质文化保护目录。

青林寺村村支书廖新远说,青林寺村的谜语都是百分之百的原创,手机都搜不到答案。以上面的“雨伞”这则谜语为例,将“伞”喻“妹”,将打伞人比作“郎君”,把打伞情节化,以“语”谐“雨”以“情”谐“晴”,将收伞不用故意说成是背信弃义,把收伞后的残雨流淌夸大为“妹”受伤害后的“泪直滴”。

青林寺谜语创作培训班(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廖新远说,当地谜语有四大特色:乡土气息浓郁,谜面与谜底表现出当地的气候物产、风尚习俗和村民生活劳作方式等;谜语数量多,品类繁多,约5000则谜语中,物谜、事谜、字谜都有;谜语朴实无华,具有娱乐性、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传统特色;谜歌全国少有,它是一种民歌和谜语结合的产物,以“首”为单位来进行猜射。


谜之“游”

青林寺东望荆楚大地,南接武陵余脉,村内半岛环湖,千顷碧波荡漾,万壑群山溢翠。

青林寺村文化底蕴厚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青林寺村是宜昌市中小学生的游学基地之一,每年村里接待的游客都超过10万人。

如今的青林寺村景色宜人(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近年来,青林寺将“中国谜语村”的品牌优势与本地秀美的清江山水风光、名胜古迹等旅游元素有机结合,发展生态文化旅游。

如今,该村由古寺、宝塔、碑林等组成的青林古寺景点群,由亭台楼阁、码头、乌蓬船、茶坊酒肆组成的明清水街景点群,由谜语宫、谜语长廊、民俗文化广场等组成的民俗文化景点群,以及港湾风情景点群、渔耕文化及美食文化景点群等项目正在规划建设中。

游人来到青林寺村旅游观光(青林寺村委会提供)

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表示,青林寺村所在的青林古镇,按照规划将被打造成“康养小镇”。一个定位于“行绿色之旅,探古村谜韵”的旅游名村呼之欲出。

得益于此,热爱谜语的村民们将在这里安居乐业。

最后,小新给大家也准备了一些谜语,来猜猜看吧:

1、天上乌云转转,地下红花爆烂,一条蟒蛇咬到,累死两个蛮汉。(打一制造方式)

2、尖尖身子白如银,论秤没有半毫分,眼睛长在屁股上,只认衣衫不认人。(打一日常用品)

3、黄龙洞,白龙洞,进洞龙,出洞凤,凤生子,子成龙。(打一昆虫)

4、珍珠白姑娘,许配竹叶郞,穿衣去洗澡,脱衣上牙床。(打一食物)

5、外面相公急急敲,房内小姐心里焦,若是二人一见面,小姐性命定难保。(打一鸟类)

6、四个相公进考场,四篇文章一样多,一个相公中了举,三个相公下了课。(打一娱乐活动)

7、有个赵大哥,娶个黑老婆,挺起个大肚子,娃也没得一个。(打一炊具)

8、出在稻谷田中,住在青纱帐里,穿过绫罗绸缎,听过私情笑话。(打一卧具)

9、从左往右看,四十五天,从右往左看,只十五天。(打一字)

10、胡人求雨,背走婵娟。(打一省名)

11、大姐说话先喝水,二姐说话先脱帽,三姐说话先挨刀,四姐说话雪花飘。(打四种文具)

12、大哥楼上跳,二哥把灯照,三哥团转跑,四哥把桶倒。(打四种自然现象)

13、坐也坐,站也坐,行也坐,立也坐。(打一动物)

14、生的吃得,熟的也吃得,就是洗了吃不得。(打一自然物质)

以下为文末谜语的答案:

1、 (答案:打铁)

2、 (答案:绣花针)

3、 (答案:蚕)

4、 (答案:粽子)

5、 (答案:啄木鸟)

6、 (答案:打麻将)

7、 (答案:双耳铁锅)

8、 (答案:草席)

9、 (答案:胖)

10、(答案:湖北)

11、(答案:毛笔、钢笔、铅笔、粉笔)

12、(答案:雷、电、风、雨)

13、(答案:青蛙)

14、(答案:水)

来源: 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