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封移风易俗倡议书请查收!

移风易俗文明操办红白事

倡 议 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2018年3月,全市开展了“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明操办红白事”活动,一年来,各乡镇处和村、社区大力宣传,积极引导,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广大人民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全市“狠刹人情风”行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和广泛支持。为巩固全市整治“人情风”成果,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新风,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现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

一、婚事新办倡节俭。自觉抵制高价彩礼,不攀比摆阔,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借机敛财,不举办违反规定和超出能力范围的婚礼,提倡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结婚等新型婚礼,做到贺喜祝福有分寸,礼尚往来有尺度,人情世故讲法纪。

二、丧事简办重厚养。传承孝老爱亲、厚养薄葬好风尚,常回家看看,让老人老有所养、安享晚年;治办丧事时要服从殡葬管理,简化治丧仪式,不搞封建迷信,不建豪华坟墓,提倡遗体火化和生态安葬,不违法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用生态环保、文明节俭的方式表达哀思。

三、余事不办树新风。弘扬勤俭节约优良传统,提倡升学、入伍、生日、乔迁、新生儿出生等喜事一律不办,学生及家长不办“升学宴”,教师谢绝“谢师宴”,亲朋好友间以文明有礼的方式表达祝福,杜绝大摆筵席、铺张浪费,坚决抵制相互攀比的不良风气,倡导崇德尚礼、健康节俭、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

四、好事多办传美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扶贫济困、环境保护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养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自觉遵守社会公德,修养个人品德,做到文明出行、文明用餐、文明上网、文明旅游;培养家庭美德,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营造文明和谐的家庭环境。

市民朋友们,良好的社会风尚需要我们共同培育养成,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文明人、携手共建文明城,建设文明和谐美丽新宜都!



中共宜都市委宣传部

宜都市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明操办红白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0一九年五月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