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107亿!这里将成为宜都最亮丽“城市会客厅”




今天(6月18日)上午,总投资107亿元,我市“绿色发展”重大项目——鲟龙湾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奠基仪式在三江村举行。项目分四期建设,一期将建成长江及清江沉浸式文化街区“鲟龙水街”、特色民宿聚落“鲟龙绿谷”等文旅康养主题项目,整个项目预计2021年基本建成对外开放运营。



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我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投资运营方为湖北交投集团,总投资达107亿元,规划总占地面积约3.3平方公里。项目以高标准构建两江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以“世界鲟龙湾 华中养生岛”为主题,着力建成产城融合鲟龙主题生态旅游岛、清江全域旅游综合集散门户及华中养生之都示范区,丰富都市休闲旅游体验,支撑大宜昌旅游康养发展,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主题文旅小镇

项目分四期建设


一期建设

长江及清江旅游带重要沉浸式文化街区“鲟龙水街”及特色民宿聚落“鲟龙绿谷”;


二期建设

以中华鲟为主题的长江珍稀物种博览馆、滨江湿地游乐园及旅游综合配套设施;


三期建设

国宾酒店、鲟龙旅游泊港、共享直升机场及旅游集散配套设施;


四期建设

以医养为主题的特色健康养老产业示范区。

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长江黄金旅游带上重要节点及清江旅游枢纽门户所在,可承办各类大型特色会议和节事活动,带动就业5.56万人,为宜都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宜都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项目聘请了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单位AECOM公司执笔设计,充分体现宜都地理位置、地域特色及城市文脉延续。围绕宜都巴楚文化交融特点,打造“峡江文化走廊新起点”,探究巴楚文化背后的故事,充分展示长江上下游文化符号的差异性和共融性,再现中国地域特色文化风采;围绕长江大保护主题,将清江鲟鱼这一宜都特色物产符号融入到产业新城建设主题中,项目核心馆群“鲟龙博览馆”将联合宜都本地鲟鱼养殖龙头企业,打造科普型互动体验的世界级鲟龙主题场馆,突出鲟龙展示、鲟龙发展史、鲟龙知识科普以及鲟鱼产品体验,使项目建设更具文化传承和历史记忆功能。



湖北交投产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余彬:

  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共抓长江大保护,在保护中进行开发,践行绿色的理念,认真做好规划,通过项目一期3年左右的时间,把30亿的文化旅游项目作为一个标志性项目建设好。5至8年的时间内,我们将投入资金100多个亿,把这个项目真正打造成为长江黄金国际旅游带的重点项目,把宜都打造成为“国际旅游节点城市”。


市委书记 罗联峰:

  项目所在地是长江、清江、渔洋河三江融通之地,是宜都入城门户枢纽。在这三江交汇之处,未来3-5年内,将崛起一座生态文明新城,这里将成为宜都的“城市会客厅”。我们将从“长江历史、长江今朝、长江未来”三个维度,打造“长江生态文明馆”,集中展示省、宜昌、宜都长江、清江大保护文明成果,体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城融合发展,让市民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共享生文明发展成果。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绿色发展,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强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突出长江岸线生态修复、清江流域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既符合时代特征又具有宜都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通过举办全国首个“绿色生活日”系列活动,创新开展“生态童年”、“全民绿跑”、垃圾分类等绿色举措,让绿色生活成为市民行动自觉,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成效显著。


市委副书记、市长 谭建国:

  宜都鲟龙湾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全面启动建设,是宜都加快绿色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体现,项目建成后,宜都将成为长江旅游黄金带上的重要节点,以及”清江旅游门户“这样一个定位,而三江半岛也将成为宜都最靓丽的“城市会客厅”,这对宜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加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全域康养旅游和高质量发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王世斌、王长镜、宋化力等在家的市领导出席奠基仪式。

关于项目,您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巨擘联袂

打造千亿级世界鲟龙康养小镇

▲鲟鱼谷

项目以高标准构建两江生态文明示范区为目标,聚合本土及国内行业一流资源,结合区域长江经济带及长江黄金水道等国家战略利好,依托清江资源文化本底,联合宜都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东阳光药业、四大红茶之一的宜红茶、全球最大鲟鱼养殖企业等产业资源,在清江康养实验区及健康管理试点城市的双重机遇下,以“世界鲟龙湾 华中养生岛”为主题,以健康管理和生物医药为核心产业,建设产城融合鲟龙主题生态旅游岛、清江全域旅游综合集散门户及华中养生之都示范区,丰富都市休闲旅游体验,满足周边都市休闲需求,支撑大宜昌旅游康养发展,实现三峡地区旅游集散,打造千亿级“文旅+康养”主题文化旅游小镇

文化引领

打造峡江文化走廊新起点

  ▲这里有独具特色的峡江巴楚风韵:楚韵图腾、围坛咂酒、峡江号子;这里有传统巴蜀风味老店等地方美味。


项目充分延续城市文脉,以岛上的文化馆群、物产体验馆、物产展示馆等主题馆群,结合水街鲟龙主题游线,再现宜都名人文化、宜都风物、民俗传统等原汁原味的城市人文产品体系。

建设鲟龙·汇游客服务中心、巴人堂·巴文化主题民宿、悦江·江景民宿、楚风驿·楚文化主题民宿、鲟天下·国宾馆、鲟龙·滩湿地公园、鲟龙·迹亲子公园、鲟龙·驿游船码头、鲟龙·崛三江产业新地标等,发展都市型传统文化品味旅游、体育健身和休闲娱乐、健康体育运动旅游、健康休闲旅游。

打造“峡江文化走廊新起点”,探寻吴蜀文化背后的故事,再现中国传统国粹经典。

萌宠鲟宝

代言生态创新之都新形象

项目以湿地、江堤、江滩,塑造世界鲟龙湾江水环抱、绿化丛生的生态品性,为世外桃源的格局奠定自然基底;以峡江号子为创作原型,在湿地、江堤进行文化提炼塑造,活化峡江文化,定格极具地域特色的人文明珠。

在峡江文化、鲟鱼文化、巴楚文化中,以鲟鱼最具唯一性,且易于卡通化、拟人化地表达。项目以鲟鱼本体,以鲟鱼极具特色的组织部位,进行再创造,融入景观设计,让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泛起灵动的波澜。

宜宜——宜都城市形象大使首席幸福官

充满活力,体现宜都宜居、宜游,代言宜都生活新模式,象征文化创新,社会和谐,生活美好。是宜都未来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大使。

嘟嘟——宜都产创大使

作为宜都生态名片和产业名片,代言宜都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创业创新氛围,展示“生态之都”、“创新之都”项目品牌形象。

鲟龙·崛 | 长江生态文明馆

围绕长江大保护主题,打造长江生态文明馆,“长江历史,长江今朝,长江未来”三个维度,打造长江生态文明馆,集中展示湖北省、宜昌、宜都长江、清江大保护文明成果,引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与自然共融共生的发展理念。

▲长江生态文明馆远景图

建筑外观创意设计取自楚人的图腾——“凤鸟”,“凤”是中国古代传说中的百鸟之王。以鲟龙馆遥相呼应,寓意龙凤呈祥、国泰民安。

▲长江生态文明馆近距离效果图

长江未来| 生态共荣

  围绕宜都乃至宜昌长江大保护主题,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展示一批可持续、可推广的长江大保护“宜都新模式”。

配套业态

以文创精品店为主,同时设置多功能场馆,举办主题大会、社会公益、媒体工作、时尚发布、主题沙龙等活动,助力长江大保护全民行动。

鲟乐广场 | 主题休闲广场

以鲟宝为主题IP,打造互动小景、游憩座椅、音乐喷泉……游客、居民的闲暇欢乐之所。

鲟龙·汇 | 鲟博馆

▲中华鲟博馆效果图

项目核心馆群鲟龙博览馆联合宜都本地鲟鱼养殖龙头企业,打造科普型互动体验的世界级鲟龙主题场馆,其中一个主馆鲟龙博览馆以鲟龙展示、鲟龙发展史、鲟龙知识科普为主要功能,两个副馆分别在地文化馆及鲟鱼产品体验馆。

长江最美民宿

厚载峡江巴楚文化新活力

▲鲟龙合院夜景效果图

鲟龙绿谷依循岛内起伏的地形及现状水系,创造密林幽谷的优良环境,打造三大主题民宿组团及一个中央文化沙龙,共提供40栋独立合院及218套客房,作为鲟龙酒店的补充配套,同时为游客提供更多不同的主题体验和不同选择。

绿谷内部借由场地现状水系,打造曲水通幽的鲟龙河,并设计亲水憩道,向西串联鲟龙街,向东接入鲟龙酒店,将各大重点节点通过步行动线系统贯通起来。

鲟龙·集 | 鲟龙水街

鲟龙水街是一条还原了历史风貌的新中式风格商业街区,布局如名人文化馆、三江书局、宜都物产馆等独具当地特色和在地文化的小型展示馆群,以及如小米生活馆、免税保税MALL、家装体验店等一站式体验店。

▲鲟龙水街夜景鸟瞰图

▲鲟龙塔效果图

在鲟龙水街中央设计宜人尺度的中央湖,湖岸打造多层级、多形态的室外阶梯剧场,夜间将借由水面及室外剧场,打造3台秀:鲟龙水舞秀、科技光影秀、宜都映像。每晚固定演出的鲟龙水舞秀以声光电结合水幕喷泉进行表演,以中央湖和景观水街,塑造水乡景观风貌。

▲在鲟龙水街入口将打造综合游客服务中心,作为旅游岛上岛游览的内户节点。水街游线向南延伸,连接湿地公园及清江水岸步道,向东串联鲟龙绿谷,形成完整的游览动线。

鲟天下 | 国宾馆

在湿地公园北打造超五星级标准的鲟龙主题酒店,酒店占地约8公顷,北望长江南邻湿地,景观视野良好且闹中取静。酒店中央设计三层通高的鲟龙池玻璃缸,创造鲟龙鱼及其他特色珍惜鱼类同游的生态景色,酒店大堂、餐厅及部分高级客房均可透过玻璃观赏到水下世界奇景。

▲国宾馆效果图

鲟龙·谷 | 三江智慧谷

利用项目三面临水的优越地理位置和便捷的城市交通,打造集创业、孵化、办公、培训、共享、互动、交流于一体的鲟龙·谷,让创意在这里漫延、漫谈、漫说,成为宜都产创高地。同时,将生态、生产、生活,三生统合的宗旨贯穿其中,打造宜都市的产业聚谷,旅游绿谷。

▲智慧谷

主要业态

鲟龙谷作为宜都市的经济、产业、文化的聚集地,未来将主要承载企业办公、产业投资、平台展示、社会公益等业态内容。

配套业态

配套项目主要以文创精品店,媒体工作室、时尚发布、空中旋转餐厅、艺术展陈、主题沙龙等项目作为“三江新地标”的配套业态。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