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人的“调色板”

如果以职业为笔,人生作画,纪检人的“调色板”上该用什么样的颜色来描画人生?起初我认为是黑色,因为黑色代表严肃神秘、刚正不阿。

云上宜都讯   记得2012年的暑假,那时我还在教师工作岗位上。有一家社会教育培训机构与我们学校合作,所以寒暑假会联系我们教师安排补课。一天上午,我接到一个电话,培训学校请我去带培训班班主任。那时因为女儿还小,为照顾女儿我便委婉的拒绝了。没过几天,又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声称是纪委的工作人员找我了解教师参与暑假补课。平生第一次谈话被做笔录,回答问题时紧张得手掌心全是汗。做完笔录后,我忐忑的问他们,会不会对学校有影响。其中一个人板着脸说,“只要是符合规定就没有问题,如果有违规行为肯定是会受到处置的。”这一次“亲密接触”,纪检干部在我心中留下了“严肃认真、铁面无私”的“黑脸包公”印象。

以为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与纪检人联系,没曾想命运竟是这样有趣。

2017年我通过公务员考试,转岗到行政队伍中。9月22日到姚家店镇政府报道的第一天,领导安排我在纪检办公室工作,我的内心有些忐忑,平常大大咧咧、嘻哈打笑的我,不知能否扮演好“黑脸包公”这个角色。然而,随着工作磨合、感情融合,我心中的纪检人形象逐渐丰满起来……

当时我镇纪委熊书记是位女同志,工作起来更是巾帼不让须眉。那时镇里纪检工作安排有三名工作人员,一名老同志任副书记,再就是我。老同志视力非常不好,计算机使用存在困难;我又是一个新手加孕妈。熊书记当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经常晚上加班不说,周末也是在工作。如此情况下,熊书记几乎是一人完成大数据、宣教月、绩效考核、“十进十建”等系统庞杂的工作。尽管这样,她没有抱怨,每天依旧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

在市纪委跟案实训期间,我又领略了市纪委纪检干部的风采。

纪检监察一室“黄营长”,曾在办案期间遭到车祸,虽然每次进王家畈镇都有心理阴影,但是涉及到问题线索查办时,早已将那些顾虑抛诸脑后。

案管室主任“吴妈”是市纪委的“一枝花”,更是一名对工作负责的“女汉子”。案管室繁杂的工作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纪律审查工作排名宜昌市前列!

审理室的“二李”,简直就是一部行走的电脑。不仅精通纪检业务知识,而且更是社会知识的百科全书。看到他们桌上堆放如山高的书籍,他们交流时的口如悬河、滔滔不绝,令我深深震撼。

原来,纪检人不仅有严肃庄重的“黑”,也有胸前党徽上那火热的“红”,爱岗敬业、赤胆忠心。

除了“红”与“黑”,在他们身上,我还感受到了纯净水样的“白”。毫无杂质,一尘不染。

纪检三室的曾主任曾到我们镇某村查办一案件。移送审理时,联系我们书记需安排一名同志进行护送被调查人。当时书记安排我护送被调查人程某到市纪委大楼。在路上,程某说车上有他自家产的柑桔,装了一袋硬要送给我,我推脱不下,礼貌性的拿下一个橘子。他又说在整个调查期间,多次接触市纪委的同志,他们真是太客气了,给他们倒水都不喝,让他们吃橘子也不吃,硬送他们橙子他们还说要按市场价格给钱。听到这些,我的脸红了,手里拿着的那个橘子就像是火盆一样烫手,最后我不管怎么样将那个橘子塞到他手中,才如释重负的吐了口气。

感受到他们的忠诚、干净,“白”的透明,不禁为宜都人民拥有这样的纪检人而欣喜。

常言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在这里,更有铁打的兵!那么,支撑这支“铁军”的,到底是什么?老书记告诉我,群众该得的补助得到了,他就满足了;“吴妈”告诉我,每一条线索都不重不漏按时办结,她就满足了;“黄营长”说能最大限度还原事实真相,维护纪法权威,他就满足了……

我不禁问自己,我最满足的时刻又是什么呢?去年初,我帮扶的贫困户李某住上新修的房子,帮他儿子申请的雨露计划顺利通过。在今年2月,省里组织精准扶贫的交叉检查入户走访中,原来对政府、村有诸多不满的他向走访干部连说“他们的工作让我非常满意、非常满意……那一刻,我泪流满面;那一刻,我觉得所经历的苦,所受过的累,都是值得的;那一刻,我终于明白,在纪检人的“调色板”上,还有生机盎然的“绿”和海纳百川的“蓝”……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纪检人的“调色板”上无时无处不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在这里,我找到了精神支柱,补足了理想信念之钙。不管前面的征程有多少艰难险阻,我都将矢志不渝做一个让党放心、群众满意的纪检人!用忠诚、干净、担当,尽情描画纪检人多彩的人生!

文字来源:姚家店镇纪委副书记  余玲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