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城:“家+”驿站打通服务城乡居民“最后100米”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熊世明)近年来,陆城街道党工委积极探索构建以网格为单元的“党支部+网格员+居民小组+乡贤(志愿)服务+驻格警务”五位一体的社区党建新格局,在网格内突出五位一体“家+”驿站品牌建设,落实阵地、配齐队伍、建好制度,助推社区服务实现精细管理、末梢治理,打通服务社区居民的“最后100米”。截至目前,城市社区共建成“家+”驿站39个。

深化党建引领,打造红色“主心骨”。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陆城街道党工委深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党工委经过前期充分调查研究,针对过去党支部、网格、居民小组分开设置,交叉混杂的混乱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实行资源整合、统一管理,将党支部、网格、居民小组“三合一”,实现街道党工委到社区党委再到网格党支部的纵向管理链条。

优化居民自治,深耕红色“责任田”。街道党工委健全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社区治理体系。“家+”驿站充分发挥居民小组、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居民自治力量,引导群众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实现扯皮拉筋、鸡毛蒜皮解决在“家”,安全防范、惠民政策宣传在“家”,小区服务、居民活动享受在“家”,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参与率、满意度、获得感。新建小区的“家+”驿站突出党建引领的红色物业,在街道物管办的指导下,近两年按规范程序成立小区业委会9个,规范老旧小区业委会37个,并组建小区业委会党支部3个。

强化多元共治,唱响红色“协奏曲”。街道党工委极力打造“党建引领、三社联动、多元共治”的社区党建综合体,在小区开展“六进家+驿站”活动,即组织建设进驿站、法治宣传进驿站、矛盾调解进驿站、文化活动进驿站、志愿服务进驿站、网格警务进驿站,极大地增强了“家+”驿站的凝聚力。同时,充分发挥“家+”驿站的作用,把社区服务延伸到居民群众的身边,做到了居民群众的心坎上,实现了需求在一线回应、问题在一线解决、服务在一线落地。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