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姚家店镇严防食用野生蘑菇中毒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刘正新 李海瓶)眼下又到了野生蘑菇生长和采摘旺季,也是毒蘑菇中毒多发季节。为预防和控制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的发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姚家店监管所多措并举,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筑牢安全防线。

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通过印制慎防野生蘑菇中毒宣传画、通告,组织监管人员,各村食品安全负责人在各村组宣传栏及人口集中地区、显著位置、大型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张贴;各村通过村村通广播每天循环播放、宣传提醒,提高广大村民及餐饮单位对野生毒蘑菇的认识及辨别能力,告诫群众不采摘、不售卖、不食用野生蘑菇,确保不发生食用野生蘑菇中毒事件。

签订责任书。与辖区内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和农村厨师签订严禁野生菌流入餐桌责任书,要求各餐饮单位及农村厨师严格把握食品原料进货查验关,禁止加工和食用野外采摘的蘑菇。发现疑似毒蘑菇要及时销毁,严防其流入餐桌。各单位建立健全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机制,严格责任落实,确保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加强监督检查。对超市和餐饮服务单位开展野生蘑菇专项检查,查看各餐饮服务单位是否采购、使用野生蘑菇等菌类;对一般常用的食用菌类,是否按要求进行索证索票,做好台账记录;对各中小学食堂加强监管,严防学校食堂采购、加工有毒和不明野生蘑菇。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