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村成立我市首个村级中心警务站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邓正玉 胡玉华)7月5日,潘家湾派出所梁山中心警务站正式挂牌,管辖梁山、望洲坪和杉木坑村三个村,这是该乡推动党建引领、三治融合的一次有力探索,也是我市首个成立的村级中心警务站。

梁山、望洲坪和杉木坑村三个村距离中心集镇30公里,地广人稀,中心警务站整合网格管理站、微型消防站、法务工作站等站点职能,构建起职责联合、风险联控、矛盾联调、治安联防、警民联勤等农村警务“五联”新格局,同时深入推进户籍、摩托车年审等便民措施落地,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公安改革红利。

中心警务站由派出所1名民警、1名路长、1名法律顾问、各村村级治保调解委员组成,同时吸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服务小分队、乡贤理事会成员参加,到田间地头开展红色巡宣、红色培训、红色帮教、矛盾化解等工作,群众也可随时到警务站说事议事,咨询相关政策,解决了农村警力不足、矛盾纠纷化解不及时等现实问题,扩大了自治、法治、德治队伍。

中心警务站队伍人员不仅承担治安防范、法制政策宣传、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巡查等功能,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中,警务站还可提供律师首诊,对信访事宜进行前置审查。同时,中心警务站积极与村级协调配合,联建文明诚信档案,及时收集公安、林业、食药、国土等部门违法违规信息,对屡教不改,信访不信法等事项计入村级文明诚信档案并上村级黑榜,进一步激发了群众自治热情。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