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搭桥奔富路

一个是土里生土里长的农产品,一个是时尚高端的电子商务,二者的有效结合,打通了农产品流通的“最后一公里”。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陈凡 实习生 朱明莉)在松木坪镇庙河村妙合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记者见到了正在这里送干货的村民刘以华。

“有豇豆子、萝卜皮、干盐菜,还有新制盐菜。”刘以华说,“按照收购价,新制盐菜是五块钱一斤,其它都是十八块钱一斤,每次过来轻轻松松就可以卖一百多块钱。”

2012年,刘以华得知妙合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收购村里的山货、干货,并通过网络卖到全国各地。他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自家腌制的干菜送到了这里。

“以前吃不完的都放在屋里,第二年就要丢掉,全浪费了。现在,只要按要求的质量标准来搞,它完全可以变成钱,成为了‘宝物’。”尝到甜头的刘以华,不仅自己成了合作社的常客,还鼓励周边的村民去山里采山货、在家制干货,然后送到合作社进行销售,以此来增加收入。

农产品是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近年来,为解决因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农产品“卖难”问题,我市积极培育电商经营主体,建立建设基层电商服务站,助力农民增收致富。妙合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便是代表之一。

庙河村村民易万梅以前靠做一手好“高粱粑粑”而生活不愁,可时间一长,“粑粑”的销路就出现了问题。

“附近的销不出了,我们只好出门卖。”舍近求远,“粑粑”是卖出去了,但是开销和成本都提高了,再加上制作和销售都只有老两口,一年下来,辛苦多了一倍,收益却大幅缩水。

“现在有了妙合山珍合作社,我们的高粱粑粑就不用出门去卖了,直接往这里一送,通过妙合山珍的平台能销售到五湖四海去。以前一年有个4、5万块钱,现在可以达到上十万。”提到合作社带来的好处,易万梅高兴得合不拢嘴。

除了拓宽农产品的销路,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妙合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还搬来了村里的电商服务站,客服、质检、收发货等各个环节一应俱全,开启了规模化发展之路。

“我们庙河村有个村群,每当我们要根据季节收购什么山货的时候,就会提前在村里发个信息,把价格表、收购标准都发在群里。”妙合山珍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祥玉说,这样,村民们可以按照要求精心准备土产品然后送往合作社。

在当季的山货、干货上市以前,周祥玉和她的合作社还会通过电商网络造势预热,然后再进行销售。在她的努力打造下,庙河村的土特产变成了“网红”,远销全国各地,甚至卖到了国外,合作社也成为村民们增收致富的“靠山”。

周祥玉说,今年,政府还计划把物流服务引入到庙河村电商服务站,更好的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助推农民增收致富。“既然政府和政策帮我节省了这笔开支,我就想把它让利于乡民,通过提升收购价,从而鼓励他们研究开发更多的好产品。”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