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头山村:党建铸魂 引领乡风文明

  云上宜都讯   近年来,五眼泉镇鸡头山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四福”家风建设为抓手,探索出了一条乡风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路径。

▲五眼泉镇鸡头山村党总支书记 彭晓柏


党建铸魂  引领乡风文明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意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近年来,鸡头山村坚持党建引领,以乡风文明建设为抓手,从王永彬《围炉夜话》中创新提炼“家谱传福、家训积福、家规惜福、家颜亮福”“四福”文化,开展“五美四福”家风建设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1

立家训,千户家风润民风

成立家风建设活动小组,结合五眼泉镇“勤、孝、净、诚、和”“五美”文化,引导农民群众用自己的方式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五美”,自己修村规订民约、立家训严家规,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晒出来,让优秀家风“红”起来,并帮助文化知识缺乏的农户整理家训,共征集到家训261条。每家的家训特色鲜明,村民刘昌忠这样教育子女:“起点子哑巴亏,上点闷闷子当,听点冤枉话,怄点碎米子气,才是人上人。”他的四个儿子分家立户从没找过村里,家里也没有发生扯皮拉筋的事,家庭和美,广为邻里所称道。

2

传家谱,家史村史重传承

通过走访不同姓氏家族,追根溯源,寻找祠堂与记录者,挖掘民间文化,搜集流传至今的族谱以及珍贵的文献资料,编撰《鸡头山村史话》《鸡头山故事》《鸡头山地名的由来》,整理73个姓氏家谱,这一过程十分有意义。比如姚氏续谱里最后四个字“前景达康”,意思是勇往直前,前景如画,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向小康社会,也表达了姚氏家族在2004年续谱时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不断丰富载体,创新载体。打造“家风家训”主题公园,建设“四福”文化长廊,建成家训塘、家谱墙、家规廊、家颜区,通过雕塑、标牌等形式展示中国传统家风家训家谱。邀请市书法家协会到村义务为村民书写家风家谱,引导群众将其上墙入堂,促进家庭美德教育。鼓励农户通过刺绣、年画、石刻、书法等形式亮出家谱,放在自家醒目位置,让每个家庭成员都能熟记家谱,世代相传。



3

晒家福,小家大家一家亲

通过广泛收集全村福照,让老百姓在村级大家庭里有存在感和获得感。村活动小组联系市老龄办,举办了一场“老宝贝免费摄影”大型公益活动,为50岁以上老年夫妇免费拍摄结婚纪念照,留住夕阳最美的一刻。同时,向村民征集生活影像照片,照片内容包括三代以上全家福、寿星照、老宝贝婚纱照、新婚夫妇浪漫婚纱照等,共收集各类福照近百张。经过广泛征集、仔细筛选,制作出背景清新简约、主题生动活泼的福照宣传栏,生动展现了广大村民的幸福瞬间。

4

美家颜,景美家和气象新

将家风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起来,激发全体村民为鸡头山村这个大家庭增光添彩。确定78个户、20多个公共节点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坚持农民主体地位,有效结合“美丽家园”经验,对庭院及周边进行改造,提高住所颜值。农户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家风家训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一个人,引领着百姓的新生活。现在走进鸡头山村,庭院清洁整齐,四周花木茂盛,家谱家规家训醒目,门口“四福”灯笼悬挂,真可谓是环境卫生清洁美,摆放有序整齐美,种树栽花绿化美,家风淳朴心灵美。

“五美四福”新家风活动开展以来,一支支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人心得到凝聚。矛盾纠纷有人解、突发事件有人管、困难家庭有人访、急事难事有人帮……去年“4.22”暴雨后,党员罗万春带头,村民自发帮助鱼池受灾户救灾,受到养殖户和社会人士好评,有力推动了全村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鸡头山村被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连续三届蝉联“全国文明村”荣誉称号。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