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都社区:让墙壁会“说话”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 实习生  朱明莉)文化墙,作为一扇文化视窗,正在悄然成为传播文明的媒介与信息载体。近日,名都社区结合自身特点,绘制蕴含文明实践、卫生城市创建知识的手绘文化墙,在扮靓社区环境的同时,让社区群众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和警醒,自觉做到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手绘文化墙位于五宜大道一巷巷口,长约50米,在主题上紧扣时代要求,用具体化、形象化、大众化的图像,宣传群众希望了解的廉政建设、家风培育、垃圾分类等知识。墙上文字以多种书法方式展现,并配以工笔画,整体呈现清新淡雅的视觉效果,富有文化寓意。

“我们以前这个巷子的墙上都淋雨了,皮皮子都飞起来了,现在在上面画了画之后,让感觉赏心悦目。”名都社区居民李宗玉说。

居民曹扬生则表示,文化墙不仅美观了环境,内容更是引人深思:“特别是对年轻的一代,有一些东西在思想上,在认识上,能帮助人们进一步的提高。”

今年以来,名都社区为了给居民营造更好的生活环境,陆续进行了以花换箱、平整路面、建立创卫知识文化栏等活动,而此次精心改造的文化墙更是以“墙”为载体,让“知识”说话,通过通俗易懂、感染力强的图案引导群众从“被动听”变为“主动看”,随时感受道德、政治文化熏陶。

“这面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墙是我们名都社区响应陆城街办社会治理办联出巷道治理的方针进行了一项举措。”名都社区后备干部鲁晓露说,“我们通过彩绘的形式,引导居民爱护环境,培育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提升居民参与城市建设,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据了解,“墙头文化”作为陆城街道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创新举措,已先后在车家店、红春、名都等村、社区,打造多处以墙画为主要形式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长廊,目前共绘制墙画62幅,面积400余平方米,通过“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的特色宣传,将民风民俗、道德准则等内容传递到城区和农村的各个角落,成为了文明新风的“解说员”,精神文明的“加油站”,为推动社区综合治理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保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