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伏”来了!宜都开启35℃+“超长待机”!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从7月22日起,正式进入三伏天的“中伏”。俗话说“冷在三九,热在中伏”,作为三伏天里最热的时候,今年的中伏时间将“超长待机”达20天,一直持续到8月10日,这也意味着,未来天气会越来越闷热,桑拿天的特征将越来越明显。

伏,分为初伏、中伏、末伏,统称三伏,伏天是一年中气温最高、潮湿、闷热的日子。

为啥今年“中伏”20天?

民间有“闰中伏”的说法,这是由“三伏”的规定造成的。按农历历法的规定,夏至后三庚入伏,这个庚日并不确定,而是根据干支记日,前后能够有九天的游动。规定秋后一伏,如果入伏早,不能作到秋后一伏,就加一个中伏,中伏就有二十天,这样出伏就晚一些。根据这个规律,有两个中伏的年头,比一个中伏的还要多一些。

第四个庚日作为中伏开始的日子,当夏至到立秋日有四个庚日时为十天,有五个庚日时则为二十天。

据市气象局最新资料分析,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庞大和强盛,本周气温陡升,并且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24-25日受切变线影响,我市有不均匀雷雨天气过程,局部将有大到暴雨;26-28日副高加强西伸,将连续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

“到盛夏期以后,我市将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午后会多短时的雷雨大风天气。盛夏期作为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候,日常的气温一般会达到35度以上,极端最高气温时常也会达到39度。”市气象局局长熊莉在采访中说。

在此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三伏天要及时补充水分,多吃杂粮、粗粮、水果和蔬菜;高温外出时应做好防护措施,尽量减少户外活动。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