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这支队伍昼伏夜出 只为除“四害”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李百珺)夏季是老鼠、蚊子、苍蝇和蟑螂“四害”的繁殖高峰期,也是传播相关疾病的危险期。7月31日起,市疾控中心组织病媒生物监测队伍连续三天对全市重点行业开展“四害”密度监测。

老鼠、蟑螂白天大多隐藏在阴暗避光的角落,如厨房、墙壁的缝隙、杂物堆、室内家具等。一到夜晚,特别在灯闭人睡之后才会外出活动。因此,监测老鼠、蟑螂的密度等指标主要采用夜间“诱捕”的方式。在捕鼠夹上放上花生米,粘蟑板上放上新鲜面包屑,就静待老鼠、蟑螂“中奖”了。监测人员说,除“四害”的关键在于保持环境的清洁和卫生,垃圾分类、及时清理积水、整治脏乱差的环境、硬化路面,这些措施都可以消除“四害”的孳生地,让它们无处藏身。

“为避免监测设备误伤人,监测工作要在晚上和早上完成,且主要是靠人力,虽然很辛苦,但内心很有成就感,因为可以通过监测解决老鼠、蟑螂猖狂的问题。”病媒生物监测队的小易说道。他们一直忙到晚上10点钟,还有几个既定方位未投放老鼠夹和粘蟑板,小易和队友转眼又消失在了夜色之中。

监测人员当天晚上布放鼠夹、粘蟑板等监测设备后,第二天会在大清早回收设备、统计数量和种类、汇总分析得出监测数据,并形成专业报告。只有根据监测数据,才能有效进行病媒杀灭,为病媒生物性传染病的流行提供预测预警。

接下来,市疾控中心病媒生物监测人员将按方案对市场、公园、医院、超市、小餐饮店、宾馆和城镇居民区等其他重点场所陆续开展“四害”密度监测,积极推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为全市人民创造健康舒适的环境。

(责编: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