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坝洲镇:秸秆综合利用好 粉碎还田都是宝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朱敏 实习生 周婷婷 通讯员 朱琳)又到一年秋收时。在高坝洲镇皓光村一组,中诚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正在免费帮助村民粉碎包谷梗。近两米长的秸秆经过机器粉碎后瞬间就变成了细末,可以直接撒到柑桔园里进行堆腐还田。

“只需要我们自己把秸秆弄到公路边,剩下的就是他们专业人员的事,我们完全不用管,很是方便。”皓光村一组村民裴芝孝高兴地说,“碎的秸秆很容易就腐烂变成肥料,对田也好,以往堆在田间占地方,焚烧又污染空气,很是麻烦。”

中诚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于2016年成立,是由镇村提供资金补贴和人工支持,为农户提供免费粉碎秸秆还田服务,让广大农户亲身感受秸秆“变废为宝”的益处。经过几年的试点,该措施如今已在全镇推广。

除了当季的包谷梗,该镇二三月的柑桔枝条和十月后的桑树枝丫也通过该方式粉碎还田进行再利用。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高坝洲镇严格落实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推广秸秆粉碎机,鼓励秸秆粉碎还田等措施,不仅有效防止了农民焚烧秸秆污染环境的行为,还改善了土壤结构,提高了有机质含量。截止目前,该镇秸秆还田总面积达2.42万亩,秸秆还田率已达76.56%。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