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堰村:“三治融合”提升村级社会治理能力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杨友军 裴昌峰)姚家店镇莲花堰村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城市化建设进程和管理村级社会事务过程中,不断提炼总结,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三会”,即民情听证会、项目论证会、村务监督会;推行“三公开”,即党务、村务、财务公开,实现“德治、法治、自治”三治融合发展,村级社会治理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德治为根,引导更加有序。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知与行为依托,组织党员及村民代表外出学习五眼泉响水洞五美文化、鸡头山村五美四福文化内涵,成立红白理事会、推选乡贤,不断通过学习身边榜样来提升德治获得感,每年开展道德模范评比,累计评选出道德楷模3人,好媳妇21人,好婆婆14人,好儿女6人。通过模范评选引导村民向善向上。

法治为基,治理更加规范。通过加大普法宣传,强化普法教育、建设法治广场、利用法治思维进行治保调解和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高法治水平。“七五”普法教育期间,该村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普法展览以及申请创建省级法治示范村等措施,增加村民学法的积极性,提升村民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并聘请专业法律顾问,为村民提供法律保障。经过普法教育,矛盾调解治理更加规范,信访量逐年下降,未发生越级上访、非法上访现象。

自治为本,管理更加有效。坚持三会制度和三务公开,村“两委”获得了村民的信任,之前的怨气有效化解,隔阂基本消除,关系更加融洽稳定。为发挥无职党员在三治融合发展中的作用,今年年初设立了党员轮值先锋岗,通过个人自荐,党组会讨论,选取有参政、议政能力的退职村干部、无职党员进行轮值,年初排班,每月安排2名党员轮值,一月一轮值,把无职党员变成为参与村级管理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和监督员。设置党员轮值先锋岗,打通了村民与村“两委”之间的信息双向互通,真正成为融洽党群干群关系的连心桥。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