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贺炳炎红军小学:把红色基因融入年轻血脉

贺炳炎红军小学的讲解员给参观人员讲解将军故事,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松木坪镇资料图


市职教中心在贺炳炎红军小学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松木坪镇资料图


午后的松木坪镇万籁俱寂,阳光、蓝天、绿树、良田、水道,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田园画面。8月6日,记者走进松木坪镇,绿色风景中,全国百所红军小学之一的贺炳炎红军小学静静矗立在阳光下。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在贺炳炎红军小学,红军长征的故事,学生们信手拈来。

“伟大的长征,让我知道了红军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我很钦佩他们。”于美琳是贺炳炎红军小学六年级学生,两年前,她自愿加入学校讲解社团红色故事组,跟随唐小芳老师学习讲解红军故事。每周一次的课程让她知道了长征,认识了红军,更深深记住了自己家乡的英雄将军贺炳炎和他的故事。

在学校教学楼右侧,有一间贺炳炎上将纪念室,步入其中,仿佛时光隧道一般将人拉回至那段峥嵘岁月。

1913年出生在江家湾村雇农家庭,12岁到松木坪镇帮人放牛,15岁到松滋刘家场铁铺学艺,1929年加入红军,其后戎马一生、战功卓著……纪念室内,将军事迹被一一呈现。学生们在这里上社团课,讲红军故事,分享学习心得,红色基因如阳光雨露般浸入身心。

以于美琳为代表的小小讲解员们,时常将自己学到的故事讲给前来观摩学习的团体。

“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去年一年,我们一共接待了40余支团队来校学习,今年也已经接待了30多支。”唐小芳说,“讲解任务全部都是这些小小讲解员完成,过程中,他们还时常和嘉宾们互动,气氛很是热烈。”

为了纪念贺炳炎将军,学校以《贺炳炎上将雄风录》和自编的《踏着贺炳炎将军的足迹》为校本教材,在教学中讲将军故事、重走长征路、传唱红歌,以“继承将军遗志,传承红军精神”。

“贺将军和战士们同甘共苦,不搞特殊化”“他英勇无畏,立下了赫赫战功”“他是一名独臂将军,性情刚烈,对党和国家无比忠诚”……学生们滔滔不绝。

“我们希望通过红色校园文化的创建来影响学校的师生,使革命的优良传统得以传承。”贺炳炎红军小学校长王云说。

如今,贺炳炎红军小学里,稚嫩的“小红星”们沿着先辈们的脚步踏上了属于他们这代人的“长征路”。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刘晶晶 李阳 通讯员 郑方芳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