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名干部进千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优服务 解难题 助推企业发展“加速度”

云上宜都讯(融媒记者 黎文来)为支持企业发展,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组建企业建设优化服务专班,通过打好政策“组合拳”、盘活存量用地,破解企业用地难、用地贵等问题,帮助企业抢抓发展“黄金期”。

宜昌力能液化燃气有限公司是一家天然气液化工厂,2018年,为积极对接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解决宜昌冬季“气荒”问题,决定在我市新建一座24500立方米的LNG储罐及配套气化装置。但企业的规划用地难题,却成了一道“拦路虎”。

当时,我市为保障重点企业的用地需求,商业用地指标受限,力能必须先到省里进行建设项目用地预审申请,然后由省里进行项目可行性研究,一系列流程走完,最快也要半年才能拿到土地,这就会导致无法按时完成项目建设目标。

“我们这个项目是在2018年8月进行备案立项的,总共项目用地需求是108亩,这108亩地如果由企业自身来解决的话,估计难度比较大。”力能公司企业负责人商泽涛颇为无奈地说。

得知力能的困境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企业建设优化服务专班立即赶赴企业,深入走访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

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企业建设优化服务专班胡忠明回忆:“当时他们向我们反映了两个问题,一是一期的22亩用地需办理不动产登记证,另一个就是二期还需进一步用地,大约是80多亩。收到这个问题以后,我们服务专班积极与相关科室对接,督促不动产登记局按照正常程序及时地为企业办理了22亩的不动产登记权证,再个就是协助征管中心积极地为企业用地调整用地指标。”

除此之外,为尽快帮助力能解决用地难题并投入生产,服务专班还采取了分期、分批的申报方法,先帮力能落实紧需用地,让其开工建设,再逐步向上批审剩下用地。

最终,这108亩用地仅用了3个月就成功摘牌。目前,力能LNG储罐及配套气化装置项目的前期建设工作已基本完成,预计将于今年年底投入使用。

这只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用心服务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自“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开展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积极响应,将“双千”活动与“项目建设优化服务年”主题活动有机结合,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的难题。截至目前,该局已经帮助14家企业解决土地手续办理、优惠政策争取、推进完善配套等在内的事项10余件,为企业现场宣传政策14次,发放政策汇编资料28份,为企业节省成本近百万元。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