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服务联动 实现经济环境“大优化”

——宜都市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系列报道之二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邓明明 通讯员 张发智 朱灿义

“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围绕这一理念,宜都市着力下好营商环境“先手棋”,营商“新风尚”也正在形成。

政策环境引跑,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该市每年都要修订完善《宜都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先后出台推进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支持企业上市、工业技术改造、电商经济发展、设立科创基金等20多项政策措施,从产业结构调整、土地利用、资金支持、技术创新等方面助力企业快速壮大和引进。

为支持民营实体经济发展,宜都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意见》,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上半年共减税降费1.9亿元。

一系列优惠政策让企业得到了实惠,带动企业产品在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东阳光的磷酸奥司他韦、红霉素、化成箔、华阳化工的紫外线吸收剂、博通电子的陶瓷PTC芯片、万鑫公司的锻造卡箍、民生医药的沃氏氧化物等10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在全国排名第一,其中红霉素、化成箔、紫外线吸收剂、新能源汽车用陶瓷PTC芯片位居世界第一。元至6月,全市民营企业完成税收18.9亿元,增长26.3%。

领导干部“领跑”。从政务服务、审批服务、金融服务等方面抓细节、抓落实,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已成为宜都各部门、各单位“一把手”工程。特别对投资千万元以上的项目,每个项目明确了一名市级领导包保负责,从项目签约、开工建设到投产经营,全程负责项目跟进、矛盾协调,并带头深入重点企业和项目工地,解决生产、经营、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同时,主要领导对重要招商信息“随时听汇报”,对重大项目对接洽谈“有邀必到”,对具体问题“有求必应”。

7月22日,市委书记罗联峰一行调研走访了新济药业、宜都同创光电、华益工具制造等公司,现场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排忧解难。在湖北正鑫铝膜科技有限公司,罗联峰叮嘱企业负责人要着眼市场需求,加快创新步伐,优化生产工艺,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高质量发展。据悉,在宜都,书记市长一年进企业每人平均都要超过100天。

一线干部“助跑”。市人社局在企业招工、人才引进方面下功夫为企业出谋划策着力做好用工服务。今年1至7月,先后举办了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招聘会105场,76家大中型企业参加招聘会,累计提供化工、机械、电子等就业岗位10000个,达成就业意向7000人。千名干部进企业,一线干部为企业发展“助跑”,使企业遇到困难迎难而解。

被誉为企业“贴心人”的市台办主任周平,日前又一次来到龙昌光学公司,对企业技改奖补资金是否到位进行回访。2018年,公司决定优化原有的产品线,进军红外线镜头镜片领域。然而,进程并非一帆风顺,进口的新设备在申请报关的时候遇到问题,不能如期进厂安装。

周平得知情况后,立即向上逐级汇报情况。那段时间,他在武汉、宜昌、宜都三点一线之间往返奔波,功夫不负有心人,问题在他努力下得以圆满解决。近三年来,周平共为龙昌光学公司争取奖励资金98万元。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