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日记 | 胡芳琼:不负每一个身份

有一种“格”,叫“全科网络”;有一种“员”,叫“专职网格员”;有一种“故事”,叫“格格日记”。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李进)作为五眼泉拖溪村的网格管理员,胡芳琼在网格岗位上一干就是八年。

八年里,她跑遍了村里的边边角角,走访每一户村民,坚持为民办好事、办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网格员的职责。村民有困难,最先想到的就是胡格格,她已然成为村民的知心人、解困人了。


扎身于网格。拖溪村有四个网格员,作为网格管理员的她,不仅要关注村民的点滴,同时还承担着管理网格员的工作。身上的担子比其他人要重得多。拖溪村说大不大,在地图上就是小小的一点;说小也不小,每次走访村民家,总是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尽管如此,她从没有怨言。她知道,既然给了她网格管理员这个身份,她就该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扎身于网格,是她工作最好的体现。

奉献于村民。老人易礼菊与胡芳琼结下了特别的缘分。拖溪村是典型的“老人村”,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在外工作,对胡芳琼来说,关注老人的生活起居是工作的主要部分。2001年易礼菊的老伴儿病逝,祸不单行,次年的冬天,儿子、儿媳在一次车祸中不幸离世,成为孤寡老人的易礼菊脸上没有一丝笑容,精神面貌特别差。看到老人的状况,胡芳琼便下定决心成为她最亲的人。最初的交流,每次都以老人的泪流满面结束。随着她与老人交流次数的增加,老人也逐渐对她敞开了心扉。老人的孤独,她是理解的,她知道在这样的年纪失去儿子是一种怎样的伤感。为了做老人可以依靠的人,胡芳琼不管老人遇到了什么事,总是第一个给她打电话,第一时间赶到老人的家中帮助解决,就连老人需要在外采购的生活物品,也是由她代理。如今,她每周会保证至少与老人通话一次、每月至少走访两次。

服务于家庭。作为一名党员,她深知自己要树立好榜样。在家庭中,她扮演着很多角色。她是父母的好儿媳、丈夫的好妻子、孩子的好妈妈。网格管理员的工作很繁重,家庭的任务也很重要。她学会在工作与家庭中找到一个平衡点,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繁忙的工作,从来不会以家庭的原因将工作落下或掉队。同样,也不会因为工作的忙碌,而缺席家庭活动。顾小家,又顾大家。把“小家”治理好,把“大家”管理的井井有条。

(编辑:刘娟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