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日报】吹响集结号 共绘新蓝图

——宜都市推进“四城联创”工作纪实

波涌两江风光,云起合江一楼 三峡日报通讯员 冯建 摄


金种子”计划发布


宜都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


机关工委组织“老少携手 生态环保”志愿服务队参加春季义务植树


白马溪水岸绿化


宜都市文明出行志愿者


宜都市2019年新时代文明“春和风尚节”


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计划发布暨“福美乡韵”示范带建设推进会


志愿者服务战略合作伙伴计划发布会


高坝洲镇贵子湖水生态修复试验基地


滨江公路

宜都,一座具有2200年历史的古城,素有“三峡门城”“两江明珠”的美誉。

在文明新风洗礼下,已获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荣誉的宜都,正以文明城市为统揽,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四城联创”战略目标,推动宜都城乡品质提升,实现华丽蜕变。

“四城联创”,“联”是关键,要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创”是核心,要全盘整治、全域美丽。

外修生态、内修人文,承前启后、薪火相传。这场有关“美丽”的接力,再次吹响了宜都阔步前行的集结号角。

●文明宜都 “创建模式”再升级

“一切归零,重整行装再出发。”自2017年11月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以来,宜都市始终在前行。

为了确保市民的安全,今年暑假期间每晚六点半到九点,宜都市冬泳协会义务安全巡逻员便会在清江沿途巡逻救援。自7月6日启动义务安全巡逻以来,冬泳协会先后救起多名落水人员,劝阻不安全行为千余次。2017年和2018年度连续两年被宜都市委、市政府授予“宜都楷模”的光荣称号,协会先后涌现出10多名省、市先进个人。

这样的楷模在宜都层出不穷,截至目前,宜都市共选树楷模好人171人,其中,中国好人8人,荆楚楷模10人。

志愿者,城市的文明使者。因为这样一群人的坚持、付出、奉献,让宜都变得格外温暖、熠熠生辉。

5月8日,宜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金种子”计划暨“福美乡韵”示范带建设推进会举行。会上公布了首批8支“金种子”志愿者服务队和8个“金种子”计划基地。“将和所有‘金种子’志愿者一起,深入农村、社区,帮助乡亲们增长知识和技能,让志愿服务精神在宜都大地开花结果。”志愿者代表李玉洁说。

为进一步深化志愿之城建设,宜都市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社会化,启动志愿服务项目战略合作伙伴计划,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形式,开启宜都志愿服务全社会参与的全新局面。目前,宜都已有注册志愿者8万余人,志愿服务队247支。

此外,不断完善的基础设施、不断优化的人居环境,不仅让宜都市的“颜值”大幅提升,也让百姓生活更美好。

宜居之城、好人之城、志愿之城、幸福之城……宜都正全力打造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宜都模式”升级版,巩固提升创建成果,努力实现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

●“多绿”宜都

城乡绿化全推进

“多绿”,是宜都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城区,漫步三江广场,绿树遮荫、花草密布,广场中心的塑胶跑道正值人气旺的季节,是周边居民锻炼、散步的好去处。“这儿原来就是一片荒地,现在变成了公园,绿色多了,来的市民也多了。”描述附近的环境变化,市民刘选言语中透着自豪。

目前,宜都城区绿化覆盖率为43.26%,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4.11平方米。

宜都创森讲究应绿尽绿,生态停车场就是很好的体现。在土老憨集团的生态停车场内,银杏树隔离、遮荫,树下种着花草,地面透水砖孔冒着绿草。像这样的生态停车场,宜都市已建成14个,林荫总面积28894.47平方米,林荫覆盖率达40%。

生态游园绘就乡镇宜居新画卷。走进高坝洲镇生态广场,如同进入一处森林氧吧。小桥流水、亭台水榭、鸟语花香,成为村民休闲的好去处。像这样的生态广场,全市每个乡镇都有。

在五眼泉镇响水洞村,村里的游园建于村委会前,将文化、休闲、健身要素融入其中,形成党建、五美文化等多个主题。

创森以来,宜都全面推进城区绿化,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32%。持续加大城市公共绿地建设力度,建设了一批以乡土树种为主的城市公园、街头绿地、生态停车场。同时把生态村镇建设作为重点工程之一,着力打造农村绿色家园。目前,全市共建成省级森林城镇2个、省级绿色示范乡村27个、省级生态乡镇3个、省级生态村30个。

●卫生宜都

万众一心全力创

街道上干净整洁,公园里绿树成荫,清江两岸桃红柳绿……漫步宜都街头,你会不由自主地被身边的景色吸引,而这“美景”得益于40万宜都儿女全力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辛勤付出。

自2018年7月4日,宜都市委、市政府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动员大会以来,全市上下万众一心,以首创必成的精神状态接受全国和全省的检查验收。

坚持问题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农贸市场整治,道路环境清理。

陆城胜利市场家禽类商户店面以前没有排水系统,无法达到屠宰、寄存、售卖三分离的标准。有关部门和市场经营方和经营户一起参与整治,安装水管、设置下水道,商户可以随时用水管冲洗饲养区,废弃物随着地面刚铺好的排水沟流走,卫生状况大为改善。

据了解,此次创卫整治和设施改造全面覆盖了陆城城区8家农贸市场的活禽交易区。同时,该市还对城区农贸市场的45家水产经营户、70家熟食经营户进行规范整改,设置标识标牌、更换公益广告,还配套进行了公厕改造。

加强公共卫生、食品卫生管理。全面开展“五小”行业达标整治,和“三小”市场监管。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在建成区消灭旱厕14座,选址建设4座国家1类标准公厕,改造提升70多座二类、三类公厕。

制定《老旧杂居小区创卫十条简易标准》,对老旧小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进行“十乱”集中全面整治,全市300多个小区面貌正逐步变得焕然一新。

此外,宜都市全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试点任务全面完成,5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城西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在宜昌市率先实现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稳步推进。截至目前,已有潘家湾、聂家河、五眼泉等三个乡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

●生态宜都

壮士断腕换“颜值”

今年7月,1200吨鲟鱼搬入“新家”——高坝洲镇天平山村占地近100亩的清江鲟鱼谷项目一期工程,项目以“光伏发电+鲟鱼养殖”的模式,实现了综合效益最大化。

作为湖北省首个鲟鱼养殖渔光互补项目,气推式循环水生态鱼池,采用的正滤双循环水生态养殖系统,这种循环式的养殖方式既能保护水生态,又能产生高效益。

曾经,宜都100家大大小小的码头占据境内20公里长江岸线,61家矿山无序采矿,84.47万平方米网箱养殖严重污染水质,沿江化工高能耗高污染……

如今,入冬后,在宜都,每天都可观赏到珍稀候鸟,国宝级别的中华秋沙鸭也成为“常客”。

改变,得益于良好的生态环境。2016年以来,宜都市重点围绕“清、关、退、拆、治”,以“5字诀”壮士断腕彻底扭转生态被动局面。截至目前,清理非法码头74家,完成复绿面积1200余亩,复绿长度38公里;关闭矿山38家,完成矿山植被修复88.99公顷;清江、渔洋河市辖水域养殖网箱全部拆除;沿江化工企业全面“关改搬转”……“林城共进、城乡一体,山水相依、人文并修”,水岸绿化率达81.28%,高于国家标准。

如今,市民推窗可见绿,出门500米就有休闲绿地。连续多年测评中,宜都市民对创城的知晓率达100%,支持率、满意率超过99%。

宜都创“四城”,汇聚的是一座城的力量,建的是一座滨江绿城,创的是百姓的美好生活。

本版文字、图片由宜都市委宣传部统筹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