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格日记 | 做乡亲们的知心人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熊丽君)“张老师,您今天又过来啦!”村民口中的“张老师”就是五眼泉镇响水洞村三网格的网格员张传斌。

张传斌今年65岁,曾是一位人民教师,村里有很多村民都是他的学生,所以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张老师。他在教师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工作了二十多年,退休后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投入村级建设的工作中,为村民服务。他待人和善,工作认真负责,群众有事都爱找他帮忙,他也总能办得妥妥帖帖。这也让乡亲们养成了一个习惯,有事就找“张老师”!

时下正值秋收,是秸秆焚烧行为的高发期,“张老师”的身影总是出现在田间地头,特别是在傍晚的时候,他要么在外巡查,要么到村民家中宣传秸秆禁烧。秸秆焚烧容易引发火灾,“张老师”总说:“要把火灾的苗头扼杀在萌芽之中,保乡亲们的平安”!巡查时一旦发现有烧秸秆留下的黑斑,他都会亲自处理。每每看到年长的“张老师”在处理黑斑,村民都会去搭把手,次数多了,村民们也就不再违规焚烧秸秆了。

随着农村生活条件改善,村民茶余饭后闲聊的时间一多,家长里短说是非的现象也逐渐多起来了,很容易在邻里间产生矛盾。于是“张老师”想了一个办法,组织村民到响水洞村三组桥儿湾超市前跳广场舞。他带头发出倡议,领头跳起广场舞,周边的妇女们积极响应,广场舞队伍不断扩大,目前队伍已有三十多人,基本覆盖网格内的每家每户。现在一到晚上,都能看到广场上热闹的场面,已然成了陆渔一级路边的一道亮丽风景!以前闲谈的时间被集体活动替代,乡亲们的关系也更加和睦了。

广场舞队员张天菊说:“张老师组织得很好,每天吃饭了出来跳跳舞,整个人都精神了,心情也好了!”

在网格员这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张老师”始终如一,对村民们细心、耐心、热心,积极排忧解难,成了他们离不开的知心格格。

(编辑:向姝 审核: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