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那个武汉,但不可思议的变化正在发生

军运会开幕式,长江日报供稿

在汉生活了很多年,最终又离开的易中天,曾经不无嘲讽的说:最不喜欢“差火”的武汉人,在建设自己的城市文化和塑造自己的城市人格时,似乎恰恰“差”了一把“火”。今天,当军运会圣火闪耀夜空时,武汉人可以自豪地说:这把亏欠的火,已经烧起来了。

气度:给叙利亚军人的掌声

多年以后,武汉一定会因为在全球多国战乱不休、纷争不已中所贡献的一抹和平亮色,而被世界所铭记

如果说,10月18日晚8时之前,对于第七届世界军运会,很多人还持观望态度或者干脆无感的话,那么到8时,当一幅巨大的五星红旗图案铺满整个武汉体育中心主体育场的那一刻起,对武汉而言,注定有些东西已经在发生不可思议的改变。

此刻,我们所处这个世界,是有多不太平:在南亚次大陆,陷入了持续动荡,印巴两个死对头之间的军事冲突以及政治对峙正在变得愈发激烈;在中东,战争如火如荼,战局瞬息万变,千百万人流离失所;在南美,在某大国的怂恿之下,委内瑞拉内战近在咫尺;即便在富裕的欧洲,英国脱欧争议,西班牙分裂抗争,环保组织街头闹市,处处让人揪心……

就在这个纷争不断,嘈杂而喧闹的地球上,中国内陆腹地的一座叫武汉的城市,一个被称之为“和合”的巍峨火炬塔,被象征和平的圣火点燃,面向苍穹,熊熊燃烧。

这怒放的圣火,让整个世界为之侧目:“为了飞越大海的鸽子在沙丘安睡,为了穿越天空的炮弹被永久禁止,我愿铸剑为犁,愿枪炮弯曲……”

在被惊扰的世界上,这个象征军人荣耀和维护和平的盛会,显得尤为可贵。

在这一刻,历史选择了武汉。

在这一刻,武汉成为全世界战乱和纷争地区人们所极度向往的城市,那里有和平,那里有安宁,那里有千家万户温暖的灯火。

在这一刻,武汉在人类历史上所扮演的神圣角色,是所有人没有预料到的,当然,也包括武汉人自己。

梦幻灯光秀

武汉人丝毫没有愧对这种角色。他们通过一次简朴而隆重,充满活力且平和的各国军人盛会,向世界重申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

尤其是开幕式上,随着巨大盾阵的高低错落,演绎了硕大的篆体“武”字被分为“止”“戈”两部分的过程,形象地揭示了中国人对尚武精神本质的理解,那就是“止戈”。这也是对武汉城市精神最好的注解。

连普通武汉人,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使命。隆重的开幕式上,在叙利亚军人运动员露面那一刻,现场6万名观众给与了最热烈的掌声。

从那持续而热烈的掌声里,世界感受到了武汉这个并不声名显赫的城市,所拥有的胸怀和气度。

从这一刻起,这座充满江湖气息的城市,将一个叫做“世界”或者“国际”的符号,搬到了自己家门口。武汉人一下子冲到了世界局势和变革最前沿的阵地。

多年以后,武汉一定会因为在全球多国战乱不休、纷争不已中所贡献的一抹和平亮色,而被世界所铭记。


世界级城市江河夜景

能力:把军运会办成奥运会?

从军运会开幕式结束那一刻起,武汉人已经完全拥有了这种自信:再办一次奥运会又怎样?

在军运会圣火点亮之前,人们已经开始猜测,军运会将会给武汉这座城市带来什么?是否会像奥运会、世博会那样,给举办的城市带来无上的荣誉。

一种质疑的声音是:“军运会又不是奥运会,能有多少人关注,武汉人有什么好骄傲的?”

不仅局外人这样质疑,就是很多武汉人自身也对此缺乏足够的自信。

当18日晚,130分钟开幕式开始的那一刻,武汉人发现,过去4年为准备军运会流下的汗水没有白费。

以《和平的薪火》为主题的开幕式文艺表演,既回溯历史,展现源远流长的华夏文明和博大精深的中国古代军事文化,又展望未来,展示人民军队强军兴军崭新风貌,展现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磅礴气象。

两万多平方米的舞台,千奇百怪、美轮美奂。整个文艺表演,以丰富多彩的灯光舞台效果,以贯穿形意、渗透神韵的内涵,瞬间惊艳了世界。

最先的肯定,就来自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主席皮奇里洛,他由衷的赞叹:“武汉军运会可媲美其他任何世界级体育赛事”。

“运动员们都非常满意,这次的准备工作无可挑剔,本届军运会将是史无前例的一届。”

首次走出军营、采取军地联合承办模式,首次集中建设军运村,首次实现在同一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比赛项目设施数量位居第一。这些被人津津乐道的诸多首次,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这个中部最大城市的实力。

以首次实现在同一城市举办所有比赛项目为例,以前六届均从没实现过。军运会有特殊之处,它以山水为赛场,对山、水、湖、林、地要求甚高,如军事五项、空军五项、海军五项等,都是如此。而武汉奇迹般地满足了所有条件。

如果说,在开幕式之前,武汉人从未想到过有一天也可能会承办奥运会这样的顶级国际盛会。

那么,从第七届军运会开幕式结束那一刻起,武汉人已经完全拥有了这种自信:再办一次奥运会又怎样?

有自媒体人这样写到:“恢宏的场面,绚丽的灯光,精密的组织,浩大的气场……。我真的被吓到了。这完全是高规格的奥运会。把不太引人关注的军人运动会办得如此华丽,武汉你太屈才了。中国你太强悍了!”

人类的天性,是将已经获得的东西,当做理所当然,然后又瞄准新的目标。

很自然,办过军运会的武汉,将在更高的平台上来经营城市,打造自己的城市品牌。

中印领袖高峰会晤,军运会,2019世界集邮展览……世界将会越来越习惯武汉这座来自中国内地新兴城市的存在。

奇幻东湖

从容:世界盛会亦波澜不惊

当军运会圣火闪耀夜空时,武汉人可以自豪地说:今天,这把武汉历史上欠的火,已经烧上了

尽管精心筹备了四年多,让城市面貌天翻地覆,当军运会真正举行之后,武汉这座城市却显得从容不迫。

尽管万名军人,还有同样多的各类随行人员入驻江城,但从武汉普通市民来看,对其生活、工作却并无太大干扰。

如果不是满街的标语,还有各种媒体上铺天盖地的报道,大部分武汉人甚至都感觉不到这场世界级盛会就在我们身边展开。

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在联系军运会主要场馆的道路上,空出一条道来,方便运动员通行。而这就是军运会期间普通人要付出的“代价”。

尽管如此,但是整座城市的运转从容不迫,井井有条。

付出了让一条道的代价,但是,武汉人却收获了一座焕然一新的“大武汉”。

为军运会让出一条道

如今,武汉的城市建设,不仅让境内日夜奔流的165条江河,点缀城内外的166处湖泊这样上天赋予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而在现代城市建设上,也越来越洋气:两江沿岸世界级别的灯光秀,334公里长还在延伸的地铁线路,100公里长的东湖绿道,充满梦幻气息的中国光谷……

新武汉,不仅让近3万名来汉参加赛事活动的全球客人震惊不已,就连老武汉人也看得眼花缭乱。

中国光谷:科幻感十足

19日夜晚,笔者和几位老朋友走在梨园附近的武汉大道上,真正深切的体会到,这条隐映在绿茵之中城市大动脉如此的干净、整洁,不仅肩负着繁忙的交通功能,也成为一条漂亮的景观大道。

借用一位德国媒体的资深记者的话来说,“借助军运会,武汉实现了外在颜值与内在气质兼修。”

那位曾经在武汉生活了十多年,最终又离开这座城市的易中天教授,曾经写到:北京有“京派文化”,上海有“海派文化”,南京、成都的文化特色也都十分明显,广州便更是特色鲜明,就连一些不怎么样的小城镇也不乏独到之处。请问武汉文化有什么特色似乎谁也说不出。它“雅”不够,“俗”也不够,既不新潮,也不古朴,似乎什么味道都有一点,却又什么味道都没有。

最不喜欢“差火”的武汉人,在建设自己的城市文化和塑造自己的城市人格时,似乎恰恰“差”了一把“火”。

而当军运会圣火闪耀夜空时,武汉人可以自豪地说:今天,这把武汉亏欠的火,已经烧上了。

白云黄鹤是江城

(原创: 吴志远 志远读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