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商报】你的宽容,让我如此感动!

驾三轮车刮坏越野车 车主婉拒赔偿 老人送柚子感恩

三峡商报全媒记者  王晶晶

〖阅读提示〗

老人的三轮车侧翻,冲下公路撞到停在家门口的汽车上,将车身撞坏刮花。老人拿着400元现金主动赔偿,但司机说什么也不要这些钱。事后,老人家又送来自家树上结的柚子,他说:“如果这事发生在别人身上,可能要我赔个一两千元钱也不算多,这些柚子,你一定要收下!”10月19日,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宜都市高坝洲镇湾市村。

三轮车侧翻撞坏越野车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正是蜜橘大量成熟上市的季节,农村里,种植橘子的农户起早贪黑地整天忙碌,一年的辛苦,终于要在这个时节“结果”。10月19日上午11时许,家住宜都市高坝洲镇湾市村二组的李老爹(化姓)驾驶着自家的三轮摩托车,准备将赶早采摘的几筐蜜橘运到水果厂卖掉。从田里到公路,还要走一段十多米长的水泥上坡路。

驾驶着三轮车爬上坡,运载着橘子的车明显很吃力,爬到坡顶时,车子发生侧翻,旁边是五六米高的坎。紧急之下,李老爹跳下车。惊魂未定之下,他眼睁睁看着满载橘子的三轮车朝坎下冲去,冲下五六米的坡,碾坏了坡下农户家的花盆,撞在停在门口的一辆黑色的越野车上,“刺啦”几声刺耳的声音后,三轮车被越野车拦停,橘子撒了一路。

老人赔偿400元被婉拒

由于跳车及时,李老爹所幸未受伤,他赶紧跑到坡下查看。汽车车身被撞,落下几道深深的刮痕。李老爹一边庆幸自己“运气好、人没事”,一边懊恼因为自己的“不小心”得给别人赔偿多少损失。

这时,本来在后面厨房准备午饭的车主赵先生听到“轰”的响声,赶到门口查看,看到李老爹正在俯身捡拾散落一地的橘子,三轮车歪在自己的爱车上卡住了,车子的左半边车身有两米长的刮痕。看到车主出来,李老爹一边试图把三轮车弄出来,一边懊悔地说:“对不起对不起!怪我不小心,你放心,这个修要多少钱?我马上回家赔给你。”

赵先生帮李老爹把三轮车弄出来,听到周围人说“这做个漆起码得400元”,李老爹转身回家拿来400元钱,要给赵先生修车。赵先生婉拒了,他说:“只要您人没事就好,车不用您赔了,您下次可要注意安全。”

一筐柚子感恩大度车主

车主不要钱,朴实的李老爹过意不去,执意要给,但赵先生执意不要。见拗不过,李老爹返回自己家,从树上摘下一筐新鲜的柚子,又给赵先生送来了。他说:“你这次一定要收下。我是给别人车刮了,别人收个一两千我也没话说。这些柚子是我自家的,不花钱,你尝尝看甜不甜。”见老人如此,赵先生只好收下了这筐柚子。

事后,记者了解到,31岁的赵先生名叫赵恒洲,是天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宜昌分公司的一名安全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赵先生说:“一开始我是很揪心的,心想车肯定伤得厉害。后来看到老人一边捡散在地上的橘子,一边跟我说要赔钱给我,不停跟我道歉,我当时心软了,就决定不要他赔偿。老人家挣点钱不容易,这400元钱,他勤扒苦做要卖400斤橘子才能挣到,是他辛辛苦苦忙几天的收成,我不忍心要。”

〖记者手记〗

宽容与感恩

400元钱,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意义。对于靠种橘子为生的老人家,这是他的血汗钱。三轮车翻了,橘子破了,老人的心在滴血。撞坏了别人的车,老人很惶恐。

爱车受损,赵先生选择了宽容。我想,对于当时的李老爹来说,这种宽容像秋天的阳光,温暖而不灼人。朴实的老人用亲手种植的柚子表达感恩。融入了宽容与感恩的这筐柚子,一定很甜。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