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陪读老人”推着外孙女上学

云上宜都讯通讯员  刘娇娇)“即便再难,我们也要让孩子好好上学。”在枝城镇大堰堤小学,每天都能看到一位老人用轮椅推着外孙女进出教室。

上小学四年级的薛沁蕾,5年前因患急性脊髓炎下肢瘫痪,每日只能与轮椅为伴。从上小学一年级开始,她的奶奶和外公接力当起了陪护,坚守在校园内,当起了“插班小学生”。“一家人积极乐观,孙女每次都考班里的第一名。”老人陪读的事情,在当地广为流传,他被大家称为“最美陪读老人”。

学校保健室里,爷孙俩在吃午饭。

同学们说:


“薛沁蕾爷爷好我们帮您搬轮椅吧!”

早上7点半,坐在轮椅上的薛沁蕾被外公彭传金推到教学楼下,彭传金将孩子从轮椅上抱起,前往二楼的教室。“薛沁蕾爷爷好,我们来帮您搬轮椅吧。”和薛沁蕾同班的两名男同学正好走到楼下,热情地上前打招呼,并合力将轮椅搬到了二楼的保健室里。

彭传金习惯性地将外孙女抱到教室,将她放在最后一排靠门的座位上,这里最方便进出。坐好后,薛沁蕾从书包里拿出课本,等待老师上课。

外孙女安排妥当了,彭传金来到走廊尽头的保健室,学校为方便他照顾孩子,特意将老人安置在这里休息,房屋内侧有一张床,午饭和晚饭后,薛沁蕾可以在这里休息,外公会给她按摩。

上午有四节课,第二节课下课铃声响起后,彭传金会将外孙女抱到保健室,为她换一次纸尿裤,每天,薛沁蕾在学校要换5次纸尿裤。

中午下课前,彭传金拿着3个饭盒到学校食堂打饭,一个装黄瓜肉片,一个装南瓜,最大的饭盒装米饭,爷孙俩每顿饭只要5元钱,厨房的师傅每次都会打得满满的。

直到晚上9点晚自习后,爷孙俩才回家。

班主任说:


“孩子学习刻苦考试几乎次次第一。”

“我们全家人都认为,有一天她会站起来的。”午休时间,彭传金在保健室边帮外孙女按摩,边和记者聊天。

幼升小那年暑假的一天早上,6岁的薛沁蕾起床后发现四肢没了知觉,送医确诊为急性脊髓炎,前后治疗一年无果,回到老家到离家3公里外的大堰堤小学上学。

刚上小学时,薛沁蕾的爸爸薛岳峰骑着摩托车,将薛沁蕾和奶奶送到学校,奶奶在学校陪读,到3年级时,奶奶年事已高,教室也搬到了二楼。在外打工的外公彭传金赶了回来,接力开始陪读。

一年前,薛沁蕾不小心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此后家里就添置了电动三轮车,每次早上出门时,彭传金就将外孙女抱到后座,带着轮椅前往学校。“孩子学习非常认真刻苦,每次考试几乎都是班里的第一名。”班主任指着干净整洁的作业本说,每次答题,薛沁蕾都会思考再三,确定答案正确后才作答,从来没有涂改过。

记者看到,薛沁蕾的作业不但字迹工整,且批改后全是红色的勾,老师的总结几乎都是A+。

家里人说:


“即便生活再难也要让她好好上学。”

“上学是很快乐的事情,有这么多同学陪着我,我不会孤单。”在薛沁蕾看来,同学们能做到的事,自己也能做到。“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都很辛苦。”薛沁蕾知道全家人的不易,母亲在生她后患上产后抑郁症,在家需要专人照顾,父亲是漆匠,为了一家人的开销,常在外面的工地干活。“即使生活再难,一定会让她好好读书。”采访中,薛沁蕾的家人告诉记者,薛沁蕾十分懂事,每次长辈和老师讲话,她听完后都会思考片刻再作答,班上的同学都很喜欢她,平时不但帮忙抬轮椅,帮忙给外公传话,还在生活上提供了很多帮助。

这几年,学校为了方便薛沁蕾学习,不仅提供保健室供爷孙俩休息,中饭和晚饭每人最低5元标准,学校也只收取一人费用。薛沁蕾的饭卡上,不定期会收到一笔钱,这是好心人资助的,校长章世芬会悄悄地打到她的饭卡上。“孩子的手臂和上身需要锻炼。”章世芬告诉记者,经申请,针对学校5名有肢体或智力残疾的孩子,在校内新建了资源教室。记者留意到,这间教室进门就是一台锻炼手臂的机器,是专门为薛沁蕾准备的。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