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新希望 ——全市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侧记

兑现“关”的承诺,踏上“改”的征程,扛起“转”的使命,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已然走到加快搬迁的关键路口。

到2025年底,实现搬迁入园企业36家。时间节点和数字背后,是一场又一场攻坚硬战。是简单的物理位移,还是更深层的转型升级?是片面的企业扎堆,还是系统的协调发展?

冒着寒露时节第一场秋雨,在全市长江大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召开前夕,百余名与会代表走进化工产业园区,看项目、谈变化、谋发展,探寻新一轮实践的方法路径。

高端定位

加快产业融合集聚

工程车往来穿梭,挖土机隆隆轰鸣……宜都化工园,一幅热闹的雨中施工图在徐徐展开。

“这里是华阳化工,世界上排名第一的生产紫外线吸收剂企业;这里是氢阳储氢材料项目,生产的是国内首批常温常压下液体储氢材料……”站在宜都化工园区产业布局图前,宜都市委书记罗联峰如数家珍:“未来,这里将是宜昌市精细化工、医药化工为主的产品供应基地。”

过去,宜昌化工“村村点火、户户冒烟”,有数量无规模。如今,高位谋划的两大化工园区正迎风蓄势,引导支持化工企业加快向绿色化、集聚化、循环化、精细化、高端化转型。

抓住企业搬迁入园的机会,宜都化工园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招大引强,一批以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化工等为发展方向的产业启动建设或投产,实现了高端定位。

相隔40公里的枝江,化工企业搬迁入园工作也正在紧张进行。已建成的22平方公里园区内,已有36家企业落户,在建项目达到58个。

“化工企业入园,不是简单的‘物理位移’,而是在搬迁过程中‘涅槃重生’。”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介绍,枝江化工园区通过淘汰一批无效产能,改造一批低端和落后产能,引进建设一批先进产能,大大提升了化工产业的绿色化水平。

如今,一批批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项目,推动化工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两大园区在资源配置、原料多元化、产业链延伸、发展循环经济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强化配套

为企业打好环保底色

“热烈庆祝聚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建成投产!”繁忙的生产线上,总投资1.5亿元、年产22万吨絮凝剂及废酸资源化利用新项目,开始履行它新的责任使命。

作为全市第一家开工、第一家建成、第一家投产的搬迁化工企业,聚龙环保在搬迁路上的“快马加鞭”,是时代召唤所指,也是自身成长所需。

“我们的发展离不开化工企业。”聚龙环保公司董事长胡朝辉认为,与其寻找资源,不如坐拥资源。“清零”行动启动以来,企业克服重重困难,用短短两年时间实现建成搬迁投产,为的就是早入园,早对接,早谋划,早受益。

“随着未来宜昌化工企业按计划陆续搬迁入园,我们的发展前景将更加广阔。”他介绍,凭借“以废治废”的技能,聚龙环保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实现园区废酸处理全覆盖。

“企业以最小的成本解决了最头疼的环境污染问题,我们也以最小的成本获得了最大的原材料来源。”在一期项目刚刚建成投产的北控城市环境资源(宜昌)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夏同成阐释了产业园区循环利用,将资源“吃干榨净”的妙处:

随着项目落地投产,这个全省最大的危废处理中心将通过为园区及周边企业提供相关服务,实现年产值6亿元。

“打好环保‘底子’,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更有‘底气’。” 市经信局局长丁庆荣介绍,如今,配套优质环保企业,已成为两大工业园区“招商选资”的“必选题”。华能环保、兴兴环保等一批环保企业项目陆续动工,为广大化工企业搬迁入园提供了坚实环保支撑。

理念武装

谋求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1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实现产值180亿元,利税22.8亿元。”在湖北三宁化工乙二醇项目工地,三宁化工董事长、总经理李万清的介绍让大家充满期待。

作为宜昌龙头化工企业,开建于2018年底的三宁化工乙二醇项目来头不小:集成美国、日本、法国、瑞士、荷兰、丹麦等国际领先的高端工艺技术,实现生产装置自动化、智能化。

放眼全市,越来越多的化工企业正在克服过去“三高一低”的情感依赖,自觉用新理念武装自己,寻求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从80亩到300亩,宜都市华阳化工的搬迁搬出了好前景。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紫外线吸收剂生产供应商,其主导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盟等高端化妆品原料市场,雅诗兰黛、香奈儿、兰蔻等著名日化品牌产品都是她的忠实客户。

毗邻的友缘化工,是华阳化工的供应商,两家企业一起搬迁入园发展,在倒逼企业自身升级工艺中,也降低了成本。

“搬,是压力,更是机遇。”华阳化工副总经理徐波坦言,企业搬迁入园后,对所有产品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部分产品采用绿色环保化工原材料,并上线更加完善的自控设备及在线监测设备,不仅提升了安全系数,产品质量也更稳定。

车轮滚滚,沐着薄雨的金湖在不断飞越的画框中,竟有了几分烟雨西湖的色彩。人们拿起手机透过车窗随机捕捉美景,喟叹这一江清水从污及靓的绿色蜕变。

“为了子孙后代的长江,再难也要干!”山水化工总经理曾晓兵说,根据计划,企业将于2020年完成搬迁入园。他表示,企业将以搬迁为契机,建设更大规模、更优工艺的转型项目,在自我革命中实现发展的“凤凰涅槃”。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王莹 熊东华)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