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山好水出好茶!宜都再次荣获“中国茶业百强县”称号


中国茶业百强县


2019年10月22日,由中国茶叶流通协会主办的第十五届中国茶业经济年会隆重举行。年会公布了“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名单,宜都市入围“2019中国茶业百强县”排名50位。

“2018中国茶业百强县”宜都也光荣上榜,位列64位 ·


宜都茶业历史悠久


⏫ 王家畈镇全福河村千亩茶园

宜都的地理、气候条件极适合茶叶的生产发展,是全国茶叶区划中优势区域之一,也是历史悠久的著名茶区。

⏫ 松木坪镇云台观茶场

茶产业是宜都市种植业第二大产业,全市茶园面积达12.6万亩,采摘面积达到10.5万亩。全市10个乡(镇、处)有7个乡镇产茶,其中3个宜茶山区乡镇2000亩以上的茶叶专业村20个,4000亩以上的茶叶专业村6个。主产区茶叶面积已达9万亩,占全市总面积的70%以上。

宜都有水陆三条古茶道,现存古渡、码头、骡马栈、修路功德碑等大量的历史遗迹,水路并行的运输方式在万里茶道中具有独特的价值。

作为中蒙俄万里茶道连接宜红古茶道茶源地不可或缺的节点,宜都在万里茶道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宜都产的宜红茶有160余年历史,史料记载,1876年,鄂西地区开始生产毛红茶;1951年,中国茶叶公司宜都红茶厂成立,统领湖北、湖南2省16个县的宜红茶收购、精制和出口。至此,宜都逐渐成为宜红茶加工贸易中心。

宜红工夫茶与云南滇红和安徽祁红齐名,被称为中国三大红茶。1990年,宜都茶厂注册“宜牌”商标,为正宗宜红确立了一张“身份证”。

宜都茶厂(现湖北宜红茶业有限公司)位于宜都市陆城滨江大道47号,成立于1951年,作为当时央企级别的工夫红茶龙头企业,曾统领湖北、湖南2省3个专区16个县的宜红茶收购、精制、出口,且是中国红茶对前苏联出口的主要货源基地。

2019年4月12日入选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现存的红茶生产线,有11套设备为建厂时自行建造的,为国内建造最早、自动化程度最高且能继续生产的、唯一的一条完整木结构的茶叶生产线,包含风选机、干燥机、阶梯拣梗机、平圆筛、切茶机、传输带等。

跨越了近70年,到今天仍能满负荷生产,尤其是风选机,宜红茶厂设备技术人员自制了10台木质单体风选机,并组合成一套多层风选机,这种可无级变速的多层风选设备更是国内罕见。

(编辑:党艳秋)

评论一下
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